自由財經

睽違14年!友達在后里擴建新線 資本支出破千億

2022/02/11 15:29

友達宣布后里擴建新線,未來資本支出破千億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中國政府對面板補貼減少,韓國面板廠退出LCD,友達在睽違14年後,今日宣佈在台灣擴建一座8.5代線,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昨日董事會通過資本支出280億元中有200多億元將用在新廠土建與機電,設備部分將視市場需求分階段投入,初估一座新廠總投入1000億元至1500億元。預計量產時間點落在2025年,將以高階IT產能為主。

彭双浪表示,友達上一次在台灣擴廠是在2008年,當時的8.5代線至2010年正式量產後,分四階段開出,到去年才裝滿,這期間友達只有在昆山有新增投資。

這次睽違14年又在台灣擴廠,彭双浪分析,主要是面板產業產生地域性變化,也出現結構性改變。

彭双浪近一步說明,全球面板產能在2014年至2019年最集中開出,尤其集中在中國,2018年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很多資源轉移到半導體,加上這兩年疫情讓中國財政須兼顧防疫與民生,以至於LCD投資、建廠速度慢下來。

此外,過去20年全球面板產能本來以韓國、日本與台灣為主,現在日本已經沒有了,韓國也退出,只有中國還在增加,未來全球6成產能集中在中國,台灣有2成。

彭双浪說,當中國政府對面板補貼大幅減少,投資緩慢下來,將回歸市場機制、理性投資,過去比較劇烈供需不平衡情況,未來會少一些,雖難免會因應季節性或突發性變化,不過「我們判斷過去20年劇烈變化將會緩下來」。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進一步指出,目前規劃廠房先蓋,至於製程規劃可能分階段會有不同,會考量友達未來在先進顯示技術的需求,比如Micro LED,並將友達這幾年在智慧製造上累積的經驗與研發成果展現在這座新廠中。若以廠房大小來看,空間與現在后里廠差不多大,換算成LCD產能會超過120K,不過因為有很多技術平台,如LTPS、Micro LED,現在還很難評估真正產能會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