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將開放福島食品 水蜜桃等果農摩拳擦掌

2022/02/09 00:30

〔中央社〕行政院今天宣布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日本政界領袖、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紛紛表達謝意和歡迎之意。福島縣水蜜桃農家表示,要種更多美味水蜜桃銷往台灣。

台灣在2011年311大震災及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對福島等5縣食品(除酒品以外)實施管制,今天行政院宣布大幅解禁,讓福島等5縣許多農民感到很高興。

日本福島中央電視台報導,以福島縣的水蜜桃、蘋果而言,2005年起的5年間,台灣是福島縣水蜜桃、蘋果等水果的最大出口國。

2005年度福島出口量共62噸當中,銷往台灣數量有35噸;2008年度出口量共148噸,銷往台灣有114噸;2009年度出口量共124噸,銷往台灣有75噸。2010年度出口量共152噸,銷往台灣有21噸。

JA全農福島的副本部長(肉)戶藤市表示,現在福島的蔬果、大米等所受負面謠傳漸漸淡薄,給人的印象漸朝好方向改變。美國去年9月也已解禁日本食品,看來出口的大門將更寬敞。

福島縣的水蜜桃農家表示,311大震災前出口很多水蜜桃到台灣,現在水蜜桃又能出口到台灣的話,感覺很安心,很期待讓台灣民眾吃到很多可口水蜜桃,尤其是311震災後,水蜜桃品種增多了,可以提供更多好吃的水蜜桃給台灣民眾。

福島中央電視台報導,2年前採訪過台北市市場業者,詢及如果福島食品解禁問題,結果台灣業者認為,希望福島縣派人到台灣舉辦說明會,讓台灣民眾能感到安心食用。還有業者表示,希望獲得有關食品檢查結果等的正確資訊。另有人表示,盼能用眼睛看得到的方式,證明食品安全性。

中央社記者曾採訪福島的安齋果樹園、丸清果樹園,業者特別拿出檢查證明文件,顯示檢驗結果未查出有輻射(放射線)汙染。

福島有「水果王國」之稱,福島具有盆地特有的氣候,夏天高溫多濕、冬天寒冷降雪量少,農民善於利用這種寒暖差距大氣候,種植水蜜桃、梨、葡萄等暖地性果樹以及蘋果、櫻桃等寒地性果樹。

其中,水蜜桃產量居日本全國第2名,因為在福島盆地成長、完熟的水蜜桃糖度高,果肉細緻,部分品種水蜜桃被用來獻給皇室。

名為「福春香」(hukuharuka)的草莓是福島人的驕傲,此名稱的意思是傳遞福島春天的香氣。資生堂公司位於東京銀座的西洋甜點名店「資生堂Parlour」本月推出的「草莓聖代」活動,就有使用福春香草莓的甜點,一份2600日圓(約新台幣636元)。

福島縣磐城市四倉町Wonder Farm綜合型農業主題樂園,設有販售蔬果、加工品的「森林市場」、烹煮當地農產品料理的「森林廚房」、製造番茄汁及番茄醬的「森林AGRI工坊」、栽培花卉蔬果的「花園與農園」等。

此外,由TOMATOLANDIWAKI(暫譯:番茄園磐城)公司與JR東日本合資成立的JR TOMATOLAND IWAKIFARM(JR番茄園磐城農園)在此設置溫室栽培番茄,年產量約600噸。除了提供遊客現摘,也製成加工品,包括推出番茄口味啤酒,是新開發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