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著中國製造! 日本將對14關鍵基建進行採購審查

2022/02/06 08:15

首次上稿 02/05 23:52
更新時間 02/06 08:15

岸田文雄政府力爭本屆國會通過經濟安保法案。(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當局力爭本屆國會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案,據此,有關電力、天然氣、石油與其他關鍵基礎設施的營運商在採購設備前,必須取得政府核准,此舉旨在保護相關網絡免於網路攻擊。

報導說,企業必須揭露設備製造商與產地國。如果存在被駭的合理風險,日本政府有權阻止相關設備的採用,該舉措的目的是保護關鍵系統,避免網路攻擊導致的重大社會與經濟干擾。日本政府認為相關風險主要由中國製產品引發。

該新法將適用於14個產業:電力、天然氣、石油、用水、電信、廣播、郵政、金融、信用卡、鐵路、貨運、海運、航空與機場。預先審查的設備將由內閣決定,可能的項目包括電力公用事業的供電控制系統、5G基地台以及鐵路交通控制系統。

根據新法,企業必須事先將關鍵基礎設施的設備採用書面計畫書提交給政府,內容應包括設備由誰、在何處製造、零組件摘要、何時裝置,以及如何使用。政府將建議不要採用被認為恐引發網路攻擊風險的設備。企業也必須告知政府將如何回應建議。

報導說,相關審查也能溯及已裝置的設備,如果設備的維護與管理是外包,包商也將被查核。該經濟安保法的推動乃因考慮到中製設備的潛在風險。美國警告不要使用華為與其他中國企業製造的產品,日本將借鏡華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