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優先產手機 iPad交貨仍受擠壓

2022/02/02 14:10

供應限制下,蘋果優先生產iPhone,導致iPad交貨受擠壓。(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針對過去2個多月蘋果(Apple)的出貨數據進行分析,由於蘋果仍竭力處理去年全球晶片、零組件供應緊張導致的積壓訂單,蘋果選擇優先生產各機型iPhone,消費者仍需等待長達9週的時間才能收到iPad新機。

自去年11月以來,《日經新聞》追蹤蘋果產品在美國、中國、日本等25個主要國家和地區的交貨時間。1月28日在蘋果官網訂購64G的新款iPad,客戶平均要等待約50天,相比12月初下單的55天交貨時間略有改善;與此同時,新款iPhone的等待時間則大幅縮短,從去年底的1個多月,目前特定機型等待時間已縮至10天左右。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最新的財報中表示,由於供應限制,iPad是10月到12月期間唯一沒有出現成長的產品。庫克隨後補充,現在的限制因素和上季相比確實有所改善。

蘋果指出,成熟製程晶片的短缺對iPad的打擊尤其嚴重,導致該部門在截至12月的季度中營收跌14.1%,至73億美元(約新台幣2051億)。蘋果所提及的成熟製程是處理電源管理、顯示等功能較不複雜的半導體。

僅管蘋果被認為擁有全球最大的採購力,但由於全球供應緊張影響各大產業,蘋果去年也無法倖免於供應限制。為了應對相關問題,蘋果開始將能共用的零組件從iPad產線重新分配給iPhone 13系列,確保旗艦機款在假期前順利生產。

到12月初蘋果看到供應鏈改善的跡象,並要求iPhone組裝廠在農曆新年前加速生產,已滿足全球各個假期季的消費者需求。《日經》分析顯示,256G的iPhone 13 Pro在全球25個國家平均交貨時間已縮短至10天左右,相比11月中旬下單要等約1個月;Apple Watch 7的交貨時間也從同期的1個多月下降到10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