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吹噓北京冬奧花很少!外媒爆:比原預算多24倍

2022/02/01 16:09

商業內幕踢爆,中國漏列許多北京冬奧花費。(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京冬奧開幕在即,中國官媒宣稱只花了39億美元(約台幣1084億)打發。《商業內幕》調查顯示,北京官方統計漏列幾十個項目,估計中國花在冬奧上的錢應該高達385億美元(約台幣1.07兆),比最初的預算16億美元(約台幣445億),高出24倍,顯示「中國掩蓋事實」。

《商業內幕》報導,習近平在 11 月參觀北京的冬奧會場館時,他表達了對奧運會的雄心,宣揚北京冬奧兼具「綠色、安全、簡單」,對照2008 年夏季奧運會的盛況及耗資420 億美元,2者形成鮮明對比。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表面上北京似乎遵守了習近平的使命,宣稱2022年北京冬奧只花了39 億美元,是過去 20 年中成本最低的奧運會。

問題是,中國真的如實揭露這場全球賽事的花費嗎?商業內幕調查顯示,北京冬奧實際花費金額超過 385 億美元,是官方宣稱的 10 倍,更是原始預算16億美元的24倍。

報導指出,北京的官方統計漏列幾十個項目,最明顯是國家速滑館(National Speed Skating Oval),於 2020 年完工,2017 年時估計花費1.866 億美元建造。同時,北京冬奧還重新利用為 2008 年奧運會建造的幾個場館,包括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和水立方,目前尚不清楚中國花了多少錢來翻新這些場館。

報導調侃,中國缺乏透明度使其擁有吹噓的權力,並且嚴重低估各國舉辦奧運會所需的費用。 體育經濟學家 Andrew Zimbalist 說,在中國很難獲得任何詳細或準確的訊息,中國不談論交通基礎設施、也不談論體育基礎設施或建造奧運村的成本,「任何官方數字或預算數字,都值得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