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中政策分歧 傳戴琪指責沙利文洩密 雷蒙多當場驚呆

2022/01/31 13:55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是否取消高達 25% 對中關稅,至今尚未有明確方向,拜登左右手意見分歧,為此大動干戈。美國知名網媒《Axios》獨家揭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白宮戰情室簡報時,公開指責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透過媒體放消息,指稱白宮將動用301條款對中課徵關稅,破壞她的權威,當時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在場,為戴琪的發言感到震驚。

美國媒體《Axios》披露,消息人士稱,戴琪對去年9月《彭博》和《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根據 301 條款,調查中國工業補貼並可能導致新的關稅,這樣的報導讓戴琪感到憤怒,因為當時,戴琪正在進行自己對中國貿易政策的審查。

消息人士表示,戴琪認為這是國家安全官員編造的故事,來破獲她的審查,她在10月4日演講中公布拜登政府處理中國貿易關係的新方式之前,政府沒有宣布任何301關稅。

為此,戴琪在白宮戰情室簡報時,公開指責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媒體放消息指稱白宮將動用301條款對中課徵關稅,破壞她的權威,現場還有商務部長雷蒙多等官員與會,大家都為戴琪的發言感到震驚。

報導稱,儘管戴琪的審議方式對一些政府官員來說,進展緩慢,但戴琪希望相關利益相關者瞭界正在制定對中貿易政策及程序,而這也得到了民主黨立法者的信任。

報導認為,拜登幕僚罕見的個人衝突,也揭示了美國貿易最高官員與國家安全官員之間,對如何執行中國戰略步調不一致。

對於戴琪與沙利文意見分歧,戴琪回應,傑克(指沙利文)是實現總統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之關鍵合作夥伴,該政策為普通美國人帶來成果。沙利文也稱,我和凱薩琳(指戴琪)都很好,我們唯一處理的是牛肉出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