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前罕見有備貨跡象 鋼廠看農曆年後更旺

2022/01/29 17:16

鋼廠認為,農曆年後鋼市更旺。(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期原物料煤炭、廢鋼價格走高,鐵礦砂也回檔,海光表示,以往在農曆年前市場沉悶,都要到年後才會動起來,但不少鋼廠已預期需求仍強,提前在年前積極備貨,東和也看好,鋼鐵需求殷切,年後鋼價一定漲。

海光主管表示,中國2月4日起將舉辦冬奧,先前大型鋼廠都減少生產,粗鋼等產量自然降低,但對鐵礦砂需求降低,不過全球對鋼鐵的需求並未衰退,動作快的高爐大廠早已把目光放在冬奧之後,今年農曆年前特別積極補貨,庫存需求明顯提升。

東和也提到,前一陣子並不算低迷,只是鋼價漲多進入整理,多半是受到中國政策、澳洲水災、印尼禁煤令等消息波動;東和認為,貨暢其流才是關鍵,如果物流持續受到貨運塞港、缺櫃等影響,業者為了填補庫存自然會積極備貨,鋼價將有支撐空間。

海光指出,正常農曆年節前鋼鐵市況往往較為沉悶,都要等到年後一兩個星期,市場才會開始有起伏,而今年相當特別,受到原物料高漲影響,年節之前已有一波不小漲幅,對年後鋼市維持樂觀看多。

東和也維持相同看法,鋼鐵需求依舊強勁,以東和去年第四季鋼筋銷量破記錄就能驗證。東和主管分析,去年底行情價確實修正,照理講市場買氣、銷量要跟跌,但出貨卻成長、甚至破紀錄,代表市場需求殷切,且政府不少公共工程遞延,加上美中貿易戰後,不論是台商回流或是外資投資台灣,短期內熱潮不減,都讓鋼市需求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