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保住了?周江勇「與資本勾連」遭雙開 未提阿里及螞蟻

2022/01/27 08:41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嫡系人馬之一的前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在去年落馬後,昨天被中共中央紀委公告「雙開」(開除黨籍及開除公職),並立案調查。不過,受到外界關注的部分是,在公告中提及的罪名之一是「與資本勾連」,卻未提及涉事關鍵的阿里巴巴及螞蟻金服,有觀察認為,很可能是刻意將阿里創辦人馬雲排除在外。

根據中共中央紀委公告,周江勇背離「兩個維護」,「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搞迷信活動,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大搞權錢交易,連其親屬非法收受巨額財物都要全部收繳移送。

綜合媒體報導,周江勇是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成員,落馬原因指向貪腐,而捲入關鍵就是杭州龍頭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及螞蟻集團,多次都傳涉入其中,而光是在螞蟻金服IPO喊卡後,就傳投資5億人民幣、被返還約5.2億人民幣,另外還有多筆土地交易案及金錢往來疑案,但傳聞遭到螞蟻駁斥,在周江勇雙開前,中共央視《零容忍》的反貪腐專題只打周江勇,未提螞蟻,隨後,中共中央紀委公告中,也未提螞蟻集團。

為何切開阿里及螞蟻?有外媒觀察認為,公告中的「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很可能指的是與馬雲關係,但是,在馬雲捐款千億人民幣、疑似已經向習近平臣服之後,整個局勢轉變,在打擊周江勇的案件中,直接切開,保住馬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