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羅德:Fed將在3月首次升息1碼 10月縮表

2022/01/26 18:42

美國聯準會預期3月將首次升息,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指數(CPI)年增率達7%,創1982年以來最高,雖然通膨上揚符合大眾預期,但通膨壓力持續升溫,使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壓力增加,施羅德總經團隊預期,聯準會將加速升息步調來因應,將於3月首次升息1碼,10月開始縮表行動。

施羅德指出,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本月11日的聽證會中強調,「聯準會將使用各種貨幣工具,支持經濟和勞動市場,並防止通膨持續上升。」然而,近期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擾亂供應鏈,已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這使得聯準會的任務變得更具挑戰性。

施羅德指出,雖然先前供應鏈瓶頸有改善,但情況恐因Omicron變種病毒蔓延而中斷,甚至出現進一步惡化,因為勞工被迫隔離,或是住院治療而無法上工;疫情肆虐下,導致至少1/10的碼頭工人確診而無法工作,造成勞動力短缺。

至於中國方面,中國政府堅守「清零政策」,少量病例爆發就使城市被迫實行封鎖和防疫限制措施,衝擊重要的工廠與港口運作,包括三星電子、美光科技及福斯汽車等公司的生產都受影響,被迫關閉在西安營運的工廠生產線。而天津在出現20起確診後,工廠也面臨停工,生產進一步中斷,同時也影響港口的營運。

施羅德認為,中國問題更令人擔憂,若中國港口持續受到疫情的干擾,將對全球的供應鏈造成嚴重的威脅與影響,恐加劇全球與美國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危機(經濟成長速度因生產受阻而減緩。

施羅德預期,美國的核心通膨率於今年第1季仍將持續上揚,隨Omicron疫情趨緩而逐漸減弱,預期供應鏈與勞工短缺問題舒緩後將使通膨從高點回落,但對美國聯準會而言,當前高漲的通膨問題已成為升息壓力,美國勞動力市場緊繃推升薪資上揚,造成結構性通膨問題加劇,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加速升息步調來因應。

整體而言,施羅德預估,美國聯準會將於3月QE政策退場後首次升息1碼,並預期至明年6月時將基準利率提高至1.5%;並預期聯準會將於10月開始縮表行動,為目前規模近8.7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瘦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