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董內部信曝光 下個50年「敬天愛人利他律己」

2022/01/26 10:38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以「敬天愛人利他律己」的精神勉勵,寫給中鋼員眷1封內部信。(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2002)去年營運繳出營收4683.3億元、稅前淨利844.1億元,均創中鋼建廠以來新高,在全球主要鋼鐵企業中的市值排名,更從第6名攀升至第3名。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以「敬天愛人利他律己」的精神寫給中鋼員眷1封內部信,迎向下1個50年中鋼人此刻肩上有重責大任,「不忘初心、必果本願」。

翁朝棟表示,在亞洲主要8家一級鋼廠中,中鋼去年前3季的合併稅後淨利率、營業利益率及息稅折舊攤銷前淨利率(EBITDA Margin)等,均居首位;在去年開展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雙主軸,精緻鋼品出貨量63.57萬公噸、銷售占比7.6%、營收占比9.4%,均超越原先設定目標,成果豐碩,這是全體中鋼人獻給公司50歲生日的最佳賀禮。

他引用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的企業成功之道,在於「敬天愛人,利他之心。」企業一定要敬天愛人、執守回歸人的原點之道德勇氣,而失去良善哲學的企業,很難永續經營。面對去年的營運豐收,提醒大家在開心之餘,更須謙卑冷靜,細查體認國際趨勢及環境變化,同時紮好馬步、做好基本功。

翁朝棟說,中鋼正式邁入五十而知天命階段,要永續發展,必須回歸發展企業初心,從追求EPS回歸到做好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的工作,這也就是敬天、愛人、利他、律己的作為。

「敬天」。在全球極端氣候趨勢下,台灣自然無法置身事外,尤其去年遭逢百年大旱,氣候變遷與碳中和不再是空中樓閣般的議題,而是已真真切切出現。中鋼超前部署規劃多元水源,並在去年成立中鋼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規劃減碳及碳中和路徑、短中長期減碳目標,接下來的挑戰非常巨大,下1個50年的中鋼將呈現另一番全新面貌,「惟有敬天」,才可永續」。

「愛人」。中鋼是正港的高雄在地企業,也因為對這塊土地有深厚情感,所以不能關起門來、獨善其身,而是要主動走出去、關懷社區鄉里。疫情期間中鋼攜手小港醫院共同興建檢疫觀察區組合屋,並捐贈防疫物資,避免疫情交叉感染、保障在地民眾就醫安全。愛人、愛鄉里,就是愛己、愛社會。

「利他」。相對其他工業先進國家,台灣本就土地小、資源少,而現今企業經營已進入團體戰的時代,從過去單一公司間的競爭,轉變成整個產業供應鏈的競爭。中鋼必須發揮「以大帶小」精神,透過中鋼產業服務團協助下游客戶夥伴,一起克服減碳壓力;廠盤價訂定也須採「穩健、合宜、順勢」策略,搭配多元配套方案。上下游間是夥伴關係,「不能只有我好,而是大家好、我才能更好」。利他就是利我,利他才能促進社會共榮。

「律己」。中鋼於前年導入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今年更將推動營業秘密的盤點,採取合理保密措施。他提醒中鋼同仁有負有保密義務,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行事更須謹慎。中鋼對打擊任何不法行為,也絕對堅持到底;只有律己以嚴,才是中鋼人。

翁朝棟說,「山中草木盛,根實始易求」、「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今後要如何為中鋼寫下新的50年、成就百年事業,打造永續的中鋼,正是中鋼人此刻肩上的重責大任,要「不忘初心,必果本願」。

翁朝棟提醒,COVID-19疫情變化仍然時有反復,請所有中鋼人,無論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都要持續確實做好防疫,守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安全,不能有時刻懈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