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善用年終獎金 掌握理債、理帳與理財3步驟

2022/01/25 15:46

台新銀強調,掌握「理債」、「理帳」與「理財」3大步驟,完善運用年終獎金爭取穩健回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上班族最期待的就是年終獎金發放,慰勞過去一整年工作的付出。台新銀行今天表示,由於年終獎金是一筆額外收入,建議民眾善加利用獲得的每1分錢,無論消費或投資,都要經過審慎規劃,也提醒民眾領到年終獎金後,掌握「理債」、「理帳」與「理財」3大步驟,完善運用資金爭取穩健回報。

根據yes123求職網日前調查,有55.9%受訪上班族預期,公司將會發放年終獎金;其中,有17.2%評估能領到比去年多的年終獎金,53.3%為持平;29.5%將變少。

台新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劉熾原指出,年終獎金理財的第1個步驟是「理債」,也就是「扣除開銷再運用」。一般家庭皆需支付維持基本生活的必要開銷,如房租、房貸、車貸、水電瓦斯費、伙食費、子女教育費、定期壽險與意外險保費等。建議民眾可先將年終獎金扣除必要開銷後,再針對剩餘資金做進一步的運用。

第2個步驟是「理帳-規劃儲蓄積財富」。民眾可列出2022年度預計支出明細後,先提撥部分資金到儲蓄帳戶,避免一整年支出過大導致無法達到儲蓄的目標。此外,面對物價上漲、實質利率轉負等大環境影響之下,及早投資更顯得重要。

第3個步驟為「理財」,重點在於「提早理財創收益」,建議民眾可以拉長投資時間,以攤平風險並且享受複利效果。如何找到適合的投資商品後,再依自身短、中、長期理財需求,妥善運用年終獎金進行完善資產配置,讓財富穩健增長,成為重要的課題。

劉熾原說明,展望2022年投資市場概況,美國經濟和企業獲利持續復甦,股市長多格局未變,但隨著聯準會最快可能於今年3月啟動升息週期,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將引發短期市場波動,建議應股債平衡配置,除可降低波動帶來的衝擊,也同時參與資產增值機會。

今年在升息環境下,預期金融股將受惠於存放款利差擴大、獲利改善等利多支持。

除了提早投資、積極理財以放大年終獎金,面對疫情持續,民眾可適度增加健康險,以補足醫療費用、住院時收入損失的財務缺口,更進一步以傳統壽險,強化人身保障,為家庭提供保護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