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油價噴漲 到底發生什麼事?

2022/01/25 07:43

近日中東局勢緊張,加上經濟復甦的支撐下,布蘭特和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近日創下7年新高。(路透)

多宗地緣政治事件 原油創8年來高點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在2021年大漲超過50%,2022年以來漲勢也未見停歇。近日在中東局勢緊張,加上經濟復甦的支撐下,1月18日布蘭特和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雙雙創下7年新高。外資不僅看漲油價,甚至認為2022年油價將漲破每桶100美元大關。究竟油價怎麼會漲得這麼快?原油供需出現了什麼變化?

近日國際油價短線飆升,主要基於地緣政治動盪。中東政治局勢緊張,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發動攻擊,阿聯揚言報復,加上俄烏局勢緊張,皆帶動短線油價走高。更有外資喊出,油價2022年第3季就將破百元美金大關。截至1月24日,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報87.66美元,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則在85.7美元左右,皆為2014年來的新高。

地緣情勢動盪之際,1條伊拉克輸往土耳其的重要輸油管線因爆炸而癱瘓,使原本已供應吃緊的油市更加緊張。分析師指出,雖然輸油管恢復營運後,油價回吐部分漲幅,但這也反映出,市場對於原油供應不足的擔憂,仍十分敏感。

高盛預估,布蘭特原油2022年第3季就將漲破100美元大關,2023年均價甚至上看105美元。(歐新社)

天然氣飆漲 轉向使用價格低的石油

不過,長期來看,供需失衡仍為油價走高的主要基調。在需求面,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重症和死亡率不高,抑制原油需求的狀況不如預期。另外,天然氣價格飆升,也促使價格較低的石油需求續增。高盛預估,2022年1-2月,歐洲和亞洲發電廠改用石油,將使原油需求每日增加30萬桶。基於種種因素,國際能源署(IEA)認為,2022年全球原油將超越疫情前的水準,估計將提高至每日330萬桶。

然而,令人更擔心的是在供應面。首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OPEC+)增產,是否能跟上需求增加的速度。雖然IEA估計,全年原油供應將略為超越需求,但也有跡象顯示,主要產油國似乎很難照表定計劃增產。OPEC+在2021年12月實際產量,較每日目標產量少了79萬桶。

其次,即使OPEC+逐步增產,但由於投資不足,目前只有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能力生產更多的石油,其他國家很難達到疫情前水準。因此,分析師認為,在接下來的3-6個月內,油市可能變得非常緊張。

綠色通膨 市場對傳統能源投資不足

再者,「綠色通膨」也影響油價長期趨勢。由於各國政府高度關注可再生能源,積極推動民間、企業能源轉型,市場對傳統能源投資不足。根據Rystad Energy,2015年到2021年間,美國和歐洲油企針對石油和天然氣開發的投資,縮減超過一半以上。投資、開採不足的結果,使得市場嚴重供不應求。

華爾街日報指出,漲價的還不只是原油期貨,在實物市場,北海福爾蒂斯(Forties)原油、奈及利亞Bonny Light輕質原油價格也已經上漲,顯示交易商和精煉廠商預期,2022年稍晚產能將緊縮,因此正試圖從供不應求的市場中搶購原油。

全球原油需求旺盛,但供應卻遲遲趕不上,正是原油庫存下降、油價有撐的關鍵。圖為美國印尼安那州一處煉油設施。(彭博)

高盛看Q3會衝上百美元 經濟學家保守

全球原油需求旺盛,但供應卻遲遲趕不上,正是導致原油庫存下降、油價有撐的關鍵。根據IEA,OECD富裕國家的石油庫存,在2021年11月下降610萬桶,至27.6億桶,同樣創下7年來的低點。這也讓美國頁岩油業者磨刀霍霍,為跟進油價漲幅,美國產油商擴大頁岩裂解投入。美國銀行分析師估算,2021年全球鑽井和完工支出將增加22%,為2006年以來最強勁年增幅。

2014年國際油價高漲時,正值OPEC與頁岩油展開價格戰,最終導致油市陷入長達數年的低迷。原油市場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從美國頁岩油革命引發的油價崩跌中再次站起。2020年4月甚至出現歷史上罕見的負油價事件,但這回油價反彈速度要比之前快上許多,2022年又再度來到7年高點。

至於怎麼看原油後市?是否會衝破100美元?路透統計35位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的預測較為保守,估2022年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將達73.57美元,較先前預期的75.33美元減少約2%。但仍有機構樂觀看待。

高盛預估,布蘭特原油2022年第3季就將漲破100美元大關,2023年均價甚至上看105美元;萬達(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Jeffrey Halley甚至認為,假設中國的經濟沒有出現大幅放緩,再加上OPEC+提升產能有限,布蘭特原油很可能在第1季就升至90美元,或超過100美元。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啟動升息,拖垮美國科技股,加上原油價格上漲,幾乎已成全市場共識,投資人積極投入能源股,2022年以來,能源成為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好的板塊。其中,艾克森美孚股價上漲19%,雪佛龍則漲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