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踐父親遺願!辜寬敏捐上億土地 助台電建綠電

2022/01/24 16:40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中)捐贈彰化億元土地,今捐贈典禮上經濟部長王美花(右)親自攙扶入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在經濟部長王美花見證下,捐贈4公頃、市值超過1億元的彰化縣鹿港鎮土地給台電,將開發為再生能源多元利用案場。辜寬敏更透露捐贈發想是實踐父親遺言,認為財產是「一生有為台灣做一些事情,是台灣人寄在我這裡的錢」,需回饋台灣。該筆土地規劃設置地面太陽光電及小型風機,預計年發400萬度電、滿足千戶家庭一年用電,每年減碳達2000公噸。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辜寬敏關心台灣事務主動詢問需求,對台灣供電狀況相當關注,在交換意見過程當中,感受到辜寬敏希望在供電穩定做出貢獻,討論後決定將榮星公司土地捐贈給台電進行綠能發電。

楊偉甫也透露,辜寬敏也親自赴台電表示願意捐地,當下台電不少主管見證,他也承諾不會讓辜寬敏的美意落空,絕對會盡力建設,第一時間就針對土地變更及饋線等程序進行盤點。

而台電作為國營事業,受此捐贈也是首例。楊偉甫也笑說,「辜老先生每天都在親自關注」,而台電也儘速擬定捐贈契約,台電絕對會做最佳管理與建設。

辜寬敏表示,這件事情要完成,不只一個人的幫助,也並非他自己有意見就可完成,更仰賴楊偉甫非常熱心協助,台電開會有7、8個主管踴躍參與,讓他感受到台電的熱情。

他也透露為何做出捐贈決定,主要是父親最後留給他的幾句話,跟他表示家中財產是「一生有為台灣做一些事情,是台灣人寄在我這裡的錢」,如有機會就要回饋給台灣人。

他也回憶,當時還是11歲孩子不了解意義,但長大後才知道父親深意。而他今年已96歲,更記得父親所說「是否有為台灣做一些事情」;非常感謝經濟部與台電讓他有這個機會,感謝各位協助完成此創舉。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非常感動資政詢問台電關於台灣供電、再生能源建置,以96高齡非常用心理解,次長曾文生也說明了一次,如此用心她相當佩服,認為是台灣的典範。

台電也說明,這塊捐增土地位於彰化縣鹿港鎮西側,鄰近台電彰濱太陽能光電廠,面積達4.167公頃,約1萬2604坪。目前將設置3MW太陽光電設施及小型風機,並結合儲能,未來可每年發電近400萬度,滿足近千戶家庭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