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清零+年節將至 供應鏈緊張無喘息空間

2022/01/24 14:33

中國清零政策影響,加上農曆新年假期即將到來,運費飆升,再度加劇供應鏈壓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分析師指出,疫情封鎖、隔離和相關限制正在中國一些主要港口造成積壓,導致供應鏈混亂,並推高航空運費,在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之際,運費持續飆升,再度加劇供應鏈壓力。

《CNBC》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中國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深圳、天津、寧波和大連等主要港口城市,以及工業中心西安都出現本土疫情,引發封鎖和其他限制措施。

供應鏈諮詢公司Supply Wisdom創辦人瓦西沙(Atul Vashistha)表示,僅管港口仍持續營運,但現行的限制,包括強制隔離、篩檢等措施正放慢運輸速度,造成物流延宕。瓦西沙指出,產品堆積如山,船隻被限制入港,「2022年才剛開始,就面臨與2021年結束時同樣的混亂。」

寧波12月爆發疫情,也擾亂了全球第3大港舟山港的交通,貨運追蹤公司Freightos的研究主管萊文(Judah Levine)表示,港口營運基本上已恢復,但有大批貨物被轉運往上海,造成全球最繁忙的港口出現壅堵、延宕問題。

萊文指出,亞洲到美西航線運費上漲了4%,但由於年節將至、工廠停工,短期內漲幅有限。同時,航空貨運費用仍持續飆升,由於春節之前仍有足夠時間透過航空運輸貨物,過年前的高峰和疫情限制運輸能力,正在推高航運價格。

智庫Economist Impact經濟學家佛格森(John Ferguson)表示,中國清零政策將對全球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這一衝擊發生在全球正脆弱的時刻,供應鏈已從耶誕季、Omicron變異株中面臨壓力,但中國的港口問題再度提升問題的複雜性。

佛格森提到,在經歷去年的供應鏈危機後,許多企業已做好準備,預計將變得更加靈活,但佛格森預計,新一波供應鏈壓力仍會導致一些物流延宕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