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局勢劍拔弩張 歐洲經濟面臨高風險

2022/01/24 12:59

烏俄局勢緊張,若美國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歐洲經濟恐面臨衝擊。(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局勢緊張,美國多次喊話,若俄羅斯採取行動入侵烏克蘭,將出招反制,隨著通膨飆升和能源價格高漲衝擊消費者,歐盟官員正謹慎看待對俄制裁,因為歐盟面臨的經濟衝擊恐遠高於美國。

《彭博》報導,俄羅斯是歐盟第5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最大的能源供應國,相較之下美國對俄曝險低,俄國甚至沒有進入貿易夥伴的前30名。投資方面也出現類似的狀況,包括宜家家居(Ikea)、殼牌(Shell)和福斯汽車(Volkswagen)等知名歐洲企業都在俄羅斯有所投資,因此歐洲企業面臨更大的風險。同時俄羅斯也是鋁、鎳、鋼鐵和化肥的最大出口國之一。

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策略師艾許(Tim Ash)表示,歐洲能源價格是一大問題,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希望歐盟對於今年嚴冬、天然氣供應感到擔憂,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廷不希望歐洲採取任何行動。

能源是西方盟國最大的癥結點,美國是能源出口國,但歐盟仰賴進口,同時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石油、天然氣供應國。天然氣是現階段最敏感的問題之一,過去數個月俄羅斯一直在限制供應,導致天然氣價格翻倍,帶動歐洲大陸的電力成本。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傑克森(William Jackson)表示,如果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能源出口實施制裁,或莫斯科將天然氣出口做為槓桿工具,歐洲天然氣價格可能會飆升,甚至遠遠超過去年創下的新高。

以過去經驗來看,2014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後,對俄羅斯實施的懲罰,導致歐盟經濟體付出代價,反觀對美國的衝擊不大。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研究發現,自2014年實施制裁以來,俄羅斯確實受到最大的貿易衝擊,但德國的損失也不惶多讓,包括其他歐盟經濟體也受到打擊。

倫敦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RUSI)金融犯罪與安全研究中心負責人基廷格(Tom Keatinge)指出,美國和歐洲政客一直強調制裁將對俄羅斯經濟帶來的痛苦,卻未提及後果,對於歐盟經濟的影響恐相當龐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