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美國制裁下 中國紫光展銳仍倖存

2022/01/24 11:20

美國制裁下,中國極力推動半導體本土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極力推動半導體本土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盤點中廠近期發展,包括品牌手機大廠OPPO宣布首款自行研發的NPU(神經網路處理器),躲過美國制裁的紫光展銳更在去年Q3在全球智慧手機AP(應用處理器)、SoC(單晶片系統)市場佔額達10%。

手機半導體方面,OPPO發表自研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是全球首個採用台積電(2330)6奈米製程的影像專用NPU晶片,這款晶片將率先應用在今年Q1將推出的新一代FIND X旗艦系列。OPPO計畫透過AI(人工智慧)加速智慧手機影像升級。

紫光展銳2021年智慧手機業務營收年增148%,全年營收增78%,達到1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18億);另一方面5G智慧手機營收年增13%。根據報告,紫光展銳Q3在全球智慧手機AP、SoC市場佔額達10%,只要受到華為榮耀(HONOR)、realme、摩托羅拉(Motorola)、中興通訊(ZTE)和傳音(Transsion)推動。

大摩表示,聯發科(2454)、高通(Qualcomm)和紫光展銳都在2021年調高了SoC價格,整體競爭環境仍健康。

負債千億人民幣的中國紫光集團其合併重整計畫也在上週獲北京法院裁定批准,將由智路資本、建廣資產領投,率領的7家企業合資財團將出資6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660億)。

在電腦半導體方面,中國唯一一家上市的GPU(圖型處理器)晶片設計龍頭景嘉微去年12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制裁名單。景嘉微主要供應個人電腦(PC)、嵌入式市場的GPU。其他被列入制裁名單的中企包括安全控制類晶片龍頭上海愛信諾航芯電子科技公司、火炬電子、亞成微等多家半導體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