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逆風揚塵!新華社15記者撰文:美國是債務陷阱製造機

2022/01/23 20:40

斯里蘭卡陷「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又遭逢通膨,民眾生活陷困境。(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導致許多國家深陷債務危機,中共還藉此掌控這些國家的軍事、政治、經濟等多面向資源,部分國家覺醒,中共野心被掀氣炸。中國官媒新華社派出15名記者聯合撰文,稱美國才是債務陷阱製造者,美國資本還輪番收割發展中國家優質資產。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近期非洲、拉美等發展中國家債務風險受到關注,美國藉機炒作債務陷阱問題,抹黑中國,破壞中國與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

新華社請出自家學者幫忙洗白,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周玉淵稱,2020年拉美成為全球負債率最高的地區,其外債主要來自國際金融市場,「華爾街和歐美銀行」是主要金主。

至於非洲部分,新華社則找到肯亞國際關係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幫腔,直指非洲債務問題有其歷史原因,來自發達經濟體的債務在非洲國家債務中佔比高達80%,且大部分外債都是以美元形式持有。

在長達數千多字的文章中,新華社總結,縱觀半個世紀國際債務問題,美國以經濟實力、資本實力、美元霸權主導國際融資環境、攫取資源和利益,使發展中國家背負了沉重的債務負擔。

文中還抨擊,美國主導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發展中國家難以獲得公平的發展權益,加上華爾街惡意做空,發展中國家被強大的美國資本多輪收割,才造成經濟造血能力不足,償債能力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