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電動車、元宇宙先機 劉揚偉點出鴻海今年3大挑戰

2022/01/23 14:57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線上參加年度嘉年華活動。(鴻海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今天舉辦年度嘉年華,董事長劉揚偉致詞時表示,半導體是目前全球最為火熱的產業,是鴻海布局EV關鍵的一環,鴻海去年再次向世界證明鴻海「垂直整合」的核心能力,期許今年能夠做得更好。劉揚偉也提到鴻海今年面臨透過創新營造價值的3大挑戰。

劉揚偉說,面臨全球疫情變局,加速推展F2.0數位轉型,從數位體驗、智能決策、營運效益三個面向著手,陸續建立集團高速網路、調整組織業務、更新集團官網,讓員工最有感的應該是手機中公司的APP可以做到防疫宣導、教育訓練、快篩接種紀錄、出勤請假、電子簽核等數位功能,鴻海也利用各類線上工具,做到會議與溝通零距離、零時差,更重要的是,我們累積取得世界經濟論壇4座燈塔工廠的認證。

劉揚偉表示,對於產業而言,未來兩個next big thing 就是電動車跟元宇宙。其中,去年的鴻海科技日HHTD上,除了秀出三款電動車之外,也透過虛擬的方式將科技日的成果,同步在元宇宙中呈現。所有人都可以透過Avatar虛擬分身,和現場同仁對談互動,未來元宇宙的世界,不論是硬體或軟體,鴻海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劉揚偉提到,鴻海正在轉型,在過去的一年新事業的發展如火如荼。在EV方面取得美國、東南亞、歐洲的重要客戶,BOL(Build-Operate Localize)營運本地化創新模式,透過在地化讓合作的公司能夠持續不斷的發展下去,永續經營共享成果的理念也獲得許多國家的認可,3部全新電動車在短短一年內正式推出,關鍵零組件在研發以及策略合作上,也有許多進展,鴻海從四輪跨足二輪,最關鍵的是取得美國的生產基地,讓EV的發展時程足足提前了1年的時間。今年上半年鴻海打造的電動巴士就會在台灣高雄上路運營;下半年和美國Lordstown車廠合作生產的電動皮卡也將正式出貨。

劉揚偉提到,半導體是目前全球最為火熱的產業,也是鴻海布局EV關鍵的一環,去年併購、投資2座晶圓廠以及1座封裝廠,也與同業策略結盟成立國創半導體,同時與全球第4大車廠在半導體設計領域建立夥伴關係,目標為客戶設計一系列特殊車用晶片,讓鴻海的半導體能力,可以為ICT與EV客戶提供加值服務,鴻海轉型再次向世界證明鴻海「垂直整合」的核心能力。

劉揚偉指出,今年第一個挑戰,是要透過創新去創造價值的挑戰,在營運、策略上,都要注入更多的創新思維,這也是鴻海研究院成立的宗旨,在全球性二次量子革命浪潮中,鴻海也不會缺席,低軌道通訊衛星將為台灣資通訊產業以及鴻海帶來另一個轉型升級的良機,鴻海MIH聯盟會是打造Software-Defined Vehicle, SDV軟體定義汽車的創新趨勢開創者。

第二個挑戰是鴻海肩負的「責任」,有服務客戶、開啟智慧生活、幫股東創造價值的責任,也要積極推動ESG,擔負為企業、為社會、為環境創造永續發展的責任。

第三個挑戰,是守護「安康」的挑戰,安全和健康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依然嚴峻,鴻海富士康的防控工作絕對不能鬆懈。

劉揚偉強調,第1季的季節性表現可能比過去幾年都來得好,所以在幾個重要的廠區,有可能只能有2天的春節假期,這是過去未曾見過的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