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貿報復前菜? 斯洛維尼亞公司傳遭砍單

2022/01/23 06:10

我國與斯洛維尼亞討論要互設代表處,中國企業隨即傳出取消斯國公司訂單或是終止合約的消息。(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7日在印度電視台訪問中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台灣人民自決未來。雙邊代表處都還沒個影子,但因為有立陶宛的,先例,已讓中國的警報大作,傳出有中國企業搶先砍單,甚至對談好的合約反悔。有學者則認為,中國進行經貿報復,藉此證明其「政治權利」。

根據斯洛維尼亞電視台報導,斯中商會表示,已經有與中國貿易往來的斯洛維尼亞公司收到中國廠商的信,要取消合約甚至退出合作項目,也收到部分要求終止線上或實體商品銷售的訊息;有些則在已經談妥的合作上反悔,部分中國企業也私下「客訴」楊薩表達不滿。斯國部分商人以立陶宛的「前車之鑑」作為借鏡,開始設法將市場轉移至歐盟其他國家。

斯中商會強調,國際合作與穩定的經商環境息息相關,當環境受到動搖時,經濟很快就會嚐到後果。經濟發展與科技部長波奇瓦謝克(Zdravko Počivalšek)也表示,中國是斯國在歐盟以外最大合作夥伴,就算是出於好意的個人觀點,也要考量到經濟現實。「斯洛維尼亞唯有經濟上成功才能強大;如同在17+1會議上與習近平主席觀察到的一樣,雙邊的合作正在深化中」。

不過,斯國經濟專家拉霍夫尼克則認為,這些所謂的損失可能不太正確,因為沒有明確指出哪些公司的合約被取消了。

報導指出,斯國民眾一般認為,因為斯洛維尼亞是開放的經濟體,較容易遭受中國報復。盧布里雅納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教授科斯德夫茨舉例,雖然斯洛維尼亞對中國年出口總額僅約3億歐元(譯註:2020年斯國全年出口總值約330億歐元);但是,斯洛維尼亞也身處中國市場導向的供應鏈之中。真正問題在於,因為中國會封殺含有斯洛維尼亞成分的商品進入市場,德商或法商可能也會跟著取消訂單,斯國公司該如何應處。

科斯德夫茨認為,中國已經準備好要對一個經貿聯繫不太緊密的小國斯洛維尼亞展開經貿戰,儘管這可能造成一些損失,但中國就是要藉此證明他們的「政治權利」。

斯洛維尼亞國會的外交委員會週五(28日)預計召開會議,除了討論與鄰國克羅埃西亞在皮蘭灣的漁權協議以外,反對聯盟也摩拳擦掌,準備要討論台灣與斯洛維尼亞互設代表處的決定。

斯洛維尼亞預計在今年4月24日舉行國會改選,10月也將舉行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