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嗆對俄祭華為版制裁 三星、LG 恐成受災戶

2022/01/23 07:32

烏克蘭與俄國緊張情勢升溫,拜登政府警告俄國,不排除對俄國祭出華為版出口禁令。(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緊張局勢不斷升高,拜登政府要求半導體業者做好準備,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會啟動出口管制、切斷俄國取得電子零件的途徑。韓國廠商聞言「皮皮剉」。韓媒分析,三星和 LG 是俄羅斯電視機市場的霸主,總市佔率達 60% ,2家公司均在俄羅斯有生產線,一旦拜登執行制裁,韓國廠商將成為最大受災戶。

根據路透掌握資料,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 (SIA) 在致會員的郵件稱,美國國安會 (NSC) 官員已來電明白傳達烏克蘭局勢的嚴峻程度,可能發生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國界入侵,白宮正在考慮制裁。

SIA 希望國安會說明制裁的實行機率,包括金融制裁、對俄羅斯實施類似伊朗和北韓的出口管制,或類似對中國華為的禁令。

由於韓國大型企業在俄羅斯電子消費品市場具舉足輕重地位,美國的制裁行動,引起韓企關注。《韓國先鋒報》分析,美國的禁令可能包括對俄羅斯出口手機、筆電、電腦、冰箱和洗衣機等,只要這些產品含有美國或非美製造商製造的晶片及軟體,恐通通列入禁止出口範圍。

報導指出,三星和 LG 可能會受到美國制裁衝擊,三星和 LG 是俄羅斯電視機市場的主導者,合計市佔率高達 60% ,同時三星也是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領先品牌之一。

此外,三星和 LG在俄羅斯還有生產線,三星有一家電視機生產工廠,每年生產 300 萬台電視機,供應當地需求。而LG 的消費電子產品工廠則位於Ruza。

三星表示,如果出口禁令成真,對公司影響不大。LG則稱,正密切關注俄烏衝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