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復驅逐喬帥?塞爾維亞怒撤澳商鋰礦開採權

2022/01/22 16:27

塞爾維亞總理Ana Brnabic撤銷力拓的鋰礦探勘許可證。(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尋求澳網衛冕的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兩度被澳洲取消簽證後、遭到遣返,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痛批澳洲政府「政治獵巫」,並祭出報復措施,喊停澳洲跨國礦業巨頭-力拓集團在塞爾維亞鋰礦開採權,力拓布局17年的鋰礦投資功虧一簣。

塞爾維亞政府當地時間1月20日晚間公告,塞爾維亞總理Ana Brnabic當日否決了力拓開採當地Jadar鋰礦的計劃,並撤銷力拓的鋰礦探勘許可證。

Jadar鋰礦世界上最大的含鋰礦床之一,於2004年被力拓發現,目前尚未開採。2021年7月,力拓宣布斥資24億美元開發,計畫2026生產第一批產品,2029年全面投產,年產量為5.8萬噸碳酸鋰、16萬噸硼酸和25.5萬噸硫酸鈉,藉此躋身全球十大鋰供應商。

不過,由於當地環保組織抗議,力拓近期宣布首批產出將推遲1年至2027年。又逢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遭澳洲遣返,雙方關係緊繃,恐怕也是力拓鋰礦開採權遭喊停的原因之一。

力拓集團屬於澳洲跨國礦業集團,中國中鋁集團是最大單一股東,持股10.32%,塞爾維亞這次報復措施,不僅波及澳洲,也打到中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