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捷聯開宅漲管理全由租客吸收 挨批違法

2022/01/22 15:08

捷運蘆洲站聯開宅「希望城市」。(資料照)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捷運聯開宅被質疑疫情後就漲價,捷運蘆洲站「希望城市」住戶向北市議員林亮君陳情,今年管理費大漲三至五成,從原先每坪45元漲為60元,租客突增日常負擔,打亂財務規劃;林說,與消保官開協調會後,竟發現北捷違反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漲幅全由承租人吸收,顯然違法。

捷運局資財室課長林萬融說明,「希望城市」最初估算合理管理費是每坪70元,2018年出租時租客不多、物業管理公司尚未進駐,電梯、消防等公設還沒點交,支出由建商負責,只向承租人收每坪45元管理費,去年因住戶增加,幾乎達滿租,物業管理公司進駐,經區權人會議及管委會通過,調漲管理費為每坪60元。

不過,林亮君指,行政院消保處曾函釋,認定公部門向社會大眾出租社宅等住宅,具企業經營者身分,適用消保法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管理費若無內含於租金,收取管理費之額度應記載於租賃契約,但捷運局未於租賃契約內載明管理費費率。

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也規定,住宅租賃期間不得任意漲價,如因不可歸責於雙方而增加之費用,承租人負擔不得超出10分之1,其餘應由出租人吸收;林亮君說,因此捷運局調漲管理費,全數由承租人吸收,顯然違法。

她與法務局消保官、捷運局開協調會,確認捷運局與「希望城市」住宅租客間,適用消保法及相關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因此要求捷運局改善收費前,一併檢討所有聯開宅有無類似問題。

林萬融說,捷運局與法律顧問研議後,確認「希望城市」適用消保法相關規定,因此依承租戶10%、捷運局90%比例分攤調漲金額,租戶僅負擔每坪1.5元漲幅,其餘13.5元由捷運局自行吸收;目前僅蘆洲聯開宅須調漲管理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