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會批特斯拉新疆展店 促說明產品來源

2022/01/21 19:23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2015年在北京介紹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公司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去年底宣佈,在中國新疆開設展售中心,被人權團體罵翻。此事也引起美國國會關切,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兩個小組主席21日聯名致函馬斯克,批評展店到新疆是「糟糕示範」,並要求特斯拉說明其中國產品的供應商來源。

美國聯邦眾議院歲入委員會監管、貿易兩個小組主席民主黨籍議員帕斯克魯(Bill Pascrell)和布盧門瑙爾(Earl Blumenauer),在聯名信中指特斯拉將展售據點拓展到新疆,是「判斷有誤」,是「糟糕的示範」、「進一步賦予中共(中國政府)權力」。

特斯拉去年12月31日,特地在微博帳號用中文發文,宣佈「烏魯木齊特斯拉中心正式開業」。這份聲明立即遭到美國穆斯林倡議組織「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和產業團體「美國製造業聯盟」抨擊是支持種族滅絕。

帕斯克魯和布盧門瑙爾在信中要求馬斯克,說明特斯拉是否使用任何在新疆製造或生產的貨品,若有,則要求列出;還質問特斯拉,是否與和新疆有關連的公司有任何財務關係,以及特斯拉是否打算將營業據點拓展到中國其他區域。

特斯拉在上海設有一座工廠,同時,中國也是特斯拉銷往歐洲和其他市場的出口樞紐。

這兩名議員說,對馬斯克提出的這些問題,一部分是要更了解特斯拉遵守「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和其他美國貿易法規的情況;總統拜登去年12月簽署該法,禁止進口新疆製造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