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仁寶擬布局半導體 尋找元宇宙策略夥伴

2022/01/21 17:03

仁寶電腦。(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仁寶總經理翁宗斌今天表示,2022年還是會面臨一些與成熟製程、電源IC有關的缺料問題,塞港短期內無解。但今年伺服器、穿戴式、與車電產品成長可期,仁寶也放眼東南亞擴廠,未來將針對半導體、元宇宙部分積極尋找策略性夥伴。

翁宗斌說,儘管生產線調節產能,但還是沒辦法完全解決缺料問題,交貨時間點會影響生產與出貨時程,目前看來今年狀況會比去年好,但要等到明年新產能逐漸出來,才可望解決缺料問題,「我們現在有些東西滿缺的,就是幾顆料,因為那幾顆沒辦法全部出貨,第1季還是很明顯看得到」。

翁宗斌指出,仁寶目前做了非常多安卓的穿戴式產品,今年努力的目標是提升毛利,經營策略上,著重挑技術含量、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切入新技術、產品並藉由投資、併購提升競爭力,仁寶預計4到5年完成北士科總部大樓,未來也將在台南、高雄尋找適合興建研發中心的地方。

仁寶海外建廠布局,翁宗斌提到中國的問題是缺工,電力情況也不明朗,目前越南是主要施力點,將與金仁寶集團內部合作,未來不一定要所有廠都自己蓋,對於是否在印度設廠採保守態度,因當地多以手機代工為主,仁寶在此方面較少著墨;而在美國印第安那州的車電生意今年將逐步貢獻營收,真正大貢獻估還需3年多。

策略性投資方面,仁寶所尋標的物是車電、元宇宙、半導體、5G,仁寶去年4月宣布與瑞昱(2379) 合資組成星瑞半導體,進軍微機電(MEMS)麥克風領域應用,是仁寶首度踏入半導體業,翁宗斌說今年5、6月就可量產,由於仁寶是IC門外漢,想要獨自擁有IC事業比較困難,因此轉而尋找策略夥伴,一方面能夠供應,一方面是因為IC股股價多在千元上下,希望能替公司帶來業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