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戴琪:全球不該試圖重回疫情前貿易體系

2022/01/21 12:0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四(20日)表示,全球貿易政策制定者不應該試圖重建疫情大流行前的貿易體系,而是應該建立一個更具彈性、永續性和支持更高生活水準的貿易體系。

《路透》報導,戴琪20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線上活動中警告,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引發長達2年的中斷後,不應再回頭看,試圖想「恢復正常」。

戴琪指出,現在是時候承認,各國的目標不該是試圖回到世界原本的樣貌,例如2019年疫情爆發前,而是應該汲取過去這2年得來不易、痛苦的教訓,藉此機會朝不同、更好的方向發展。戴琪認為,實現這項目標的關鍵是加強並使供應鏈多樣化。

碼頭營運商杜拜環球港務集團(DP World)董事長蘇萊姆(Sultan Ahmed)在論壇中表示,待疫情大流行結束,可能需要長達2年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則指出,這場疫情顯示出供應鏈需要更有彈性和多樣化,應包含對關鍵零組件的壓力測試。並點出,經壓力測試下,金融機構狀況在2008到2009年金融危機後獲得改善。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目前全球經濟的動盪,為發展中國家推動供應鏈多樣化提供了機會,這些國家在過去全球化的浪潮中未能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