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息20碼之後 土耳其央行暫時休兵

2022/01/20 22:25

由於物價狂飆,民怨沸騰,土耳其央行終於宣布暫時不降息。(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央行罔顧高通膨,自去年9月以後數度降息,迄今降息500基點(20碼),眼見通膨不回頭,去年12月CPI年增率直接衝到36%,在民怨沸騰下,土耳其央行今(20)日宣布休兵,維持現行利率,暫不降息。

《彭博》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自稱是高利率的敵人,正當全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抑制通膨壓力,土耳其反向操作,希望以降息方式,刺激經濟成長,卻引爆里拉暴跌。

為此,土耳其政府於 12 月推出緊急措施,挽救里拉,匯價一度止貶,卻擋不住狂飆的物價,去年12 月通膨率高達 36%。

部分華爾街銀行預測,土耳其去年的貨幣危機可能將通膨持續推高至 50% 以上,但土耳其央行的調查則稍低,預計未來 12 個月的通膨率介於21.39%至 25.37%之間。

考慮通膨無法退燒,高漲的物價讓民眾吃不消,土耳其央行終於打算暫時休兵,今日宣布政策利率維持現行14%,暫不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