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擬擴大反壟斷管轄 TikTok、微信入列

2022/01/20 14:24

美國反壟斷法案預計將擴大涵蓋範圍,中國2大社群媒體TikTok和微信都將入列。(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委員會週四(20日)將審議一項以技術為重點的反壟斷法案,外媒報導指出,這項法案預計將擴大管轄範圍,中國2大社群媒體TikTok和微信(WeChat)都將入列。

《彭博》報導,這項反壟斷法案將禁止科技巨頭在平台上只賣自家產品,目前法案適用於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臉書母公司Meta和Alphabet的谷歌(Google)。

除了現有的5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市值門檻外,這項法案預計將受規範的平台標準擴大到全球每月用戶達10億,或單年淨銷售額達5500億美元的公司。在新標準下抖音國際版TikTok,以及騰訊旗下的微信都將入列。

針對報導,騰訊發言人拒絕置評;字節跳動的代表則未回應。TikTok是字節跳動旗下熱門的短影音平台,深受美國及東南亞的青少年喜愛。微信則是超過10億人首選的生活、支付和社交媒體平台。

這項法案先前已通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審查,尚未就此進行表決,本週四將交由參院司法委員會審議。美國科技巨擘警告,這項法案將限制產業創新,透過向競爭對手開放特定的平台功能,恐損害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更可能危害用戶隱私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