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投資美國飛機製造商 FBI與CFIUS展開國安調查

2022/01/19 15:49

美國休閒用水陸兩棲小飛機新創企業Icon Aircraft的美國股東,指控中國投資方將技術不當轉移到中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調查或中國政府支持的上海浦東科技投資公司(浦東科投),對美國飛機新創公司Icon Aircraft的投資,是否構成美國國家安全風險,先前Icon被控對中國進行不當的技術轉讓。

 Icon是1家位於加州的小型水陸兩棲飛機製造商,浦東科投對其持股約47%。Icon的一群美國股東指控浦東科投掏空Icon,並將其技術轉移至中國,這些技術可能被轉用到軍事層面。

 在美國股東呼籲調查後,CFIUS於去年11月底開始進行審查,該委員會是個跨部會小組,可建議美國總統以國安為由,阻止或取消交易。而針對這筆交易和美國股東所指的技術轉讓有關的潛在刑事犯罪,FBI也展開了單獨調查。

  浦東科投在法律文件中表示,其對Icon的投資使該公司免於倒閉,而將Icon的技術授權給1家中國公司,將帶來Icon營運所需的資金。

 Icon是由1名前空軍飛行員和1名史丹福大學產品設計講師於2006年創辦,生產1種碳纖維飛機,飛機有可摺疊機翼,能夠在陸地和水面起降。Icon在官網表示,所生產的飛機是作為娛樂用途。但美國股東在給CFIUS的通知說,該飛機可被改裝成軍事無人機。

 Icon吸引了一些在航太領域有影響力的人士加入董事會,包括General Atomics副董事長布魯(Linden Blue),該公司生產美國軍方使用的無人機Predator。波音公司前執行長康迪特(Phil Condit)也加入Icon董事會,他也是該公司投資人之一。

 向CFIUS檢舉的Icon美國股東包括康迪特、Icon創辦人霍金斯(Kirk Hawkins)等,以及多家投資公司。他們在致CFIUS的通知中表示,由於浦東科投在2015年投資Icon時金額不高,因此沒尋求該委員會批准,但到了2017年,浦東科投的累積持股已賦予其能主導Icon,隨後開始安排人員進入Icon董事會和管理團隊,對其他人施壓,並訂定把Icon技術轉移至中國的計畫。

 這些美國股東去年6月在德拉瓦州對浦東科投提起訴訟,尋求阻止浦東科投轉移Icon技術的做法。2個月後,這群美國股東向CFIUS遞交通知,敦促該機構取消這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