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劉揚偉:摩爾定律在傳統電腦走到瓶頸 量子電腦是必然趨勢

2022/01/19 15:26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量子電腦是必然發展的趨勢,鴻海研究院成立離子阱實驗室後,會為即將推出的離子阱量子電腦,打造1套新的量子計算軟體介面,預計5年內推出首部5到10量子位元的離子阱量子電腦,進而結合更多的應用,而未來在電動車肯定會有這方面應用。

劉揚偉接受《科技報橘》訪問時指出,摩爾定律在傳統電腦已經走到瓶頸,過去用傳統電腦很難做到的事情,用量子電腦可以很快做到,以電動車應用為例,要找出最佳路徑,過去做的都是簡單的看路上有沒有車,用戶要自行避開,未來車子自動計算取得最佳路徑,行進間過個路口大概兩三秒的極短時間內,用量子電腦就能辦到。

劉揚偉說,量子電腦也有助於檢視財務組合、降低風險,或是可應用在醫藥方面,「台灣需要重視這一塊」、「台灣絕對不可以缺席」,鴻海目前是台灣首間、唯一投入量子計算領域的企業,國內最早1批受過量子專業訓練的人才,都在鴻海研究院量子計算研究所。

據了解,鴻海量子所已經開發出具有量子優勢的演算法,也被國際量子計算領域頂級會議QIP 2022 (25th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所接受,同時相當熟悉量子計算的程式語言,目前已有3位研究員拿到IBM的Qiskit程式語言認證,鴻海量子所也和資通安全研究所規劃「後量子密碼系統」,應對量子計算領域發展所帶來的資安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