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專利談不攏 愛立信再起訴蘋果

2022/01/19 18:03

愛立信與蘋果再因專利授權問題鬧上美國法院。(路透、歐新社合成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典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近日提起另一項專利侵權訴訟,指控蘋果(Apple)在iPhone上非法使用其5G專利,2家公司爭端持續蔓延。

《路透》報導,2家公司在2015年首次達成為期7年的電訊專利許可合約,然而,續約談判失敗後,愛立信與蘋果已多次就專利授權問題鬧上美國法院。

去年(2021)10月,愛立信起訴蘋果試圖透過不正當手段削減專利費用,蘋果隨後反指控愛立信試圖透過強勢的手段來更新專利。對此,蘋果發言人表示,愛立信拒絕就續簽專利許可協議的公平條款進行談判,甚至在世界各地起訴蘋果並勒索高額專利費,要求法院協助雙方談妥公平合理的價格。

愛立信發言人則強調,由於之前簽署的協議已過期,因此無法就新許可的條款和範圍達成協議,且蘋果目前是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繼續使用愛立信的技術。

專利訴訟在科技公司中相當普遍,類似愛立信的通訊設備商,可對每部5G手機收取2.5~5美元(約台幣69~138元)的費用。對愛立信而言,專利稅收約佔營業利潤的3分之1,相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