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野貓式」罷工全球蔓延 土耳其礦工爭權益

2022/01/19 14:27

土耳其約700名鐵礦工發動「野貓式」罷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Divriği鐵礦場約700名工人在公司拒絕對工資和福利的要求後,礦工們發動「野貓式」罷工,並前往市中心遊行。

「野貓式」罷工也稱閃電式罷工,即事先沒有警告、且沒有工會支持的罷工行動。這些非工會型態的罷工是勞動階級發起的新興國際運動之一,該運動反對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以及政府對新冠肺炎疫情採取的限制政策。隨著Omicron變體的迅速傳播,上週在美國、法國、義大利和希臘也舉行針對不安全重新開學的罷工和抗議活動;而印度的20萬織機工人則進行無限期罷工;針對黎巴嫩日益嚴重的貧困,全國各地也發生大規模抗議和罷工。

土耳其礦商OYAK-Erdemir Maden在與勞工進行15天會議後,拒絕礦工提出的工資和福利要求,礦場已於週一(17日)停產,當地媒體稱,這是該礦場近50年來首次停工。截至昨天,罷工仍在繼續,工人們聚集在礦場前決定繼續集體行動,公司管理階層宣布解僱所有礦工,警察和憲兵部隊也部署在礦井周圍。

Divriği的野貓罷工是今年( 2022)土耳其的第3次大規模停工。1月第1週大約200名在水果和蔬菜市場工作的女工罷工要求增加工資。隨後1週,在Çimsataş工廠又發生近800名金屬工人的罷工,他們拒絕土耳其金屬工業雇主協會 (MESS)與代表15萬名工人的3個工會之間的合約協議。

土耳其去年12月通貨膨脹率達到36%,根據通貨膨脹研究小組(ENA Group)宣布,實際年通貨膨脹率達到82%。儘管面對日益增長的社會憤怒,總統埃爾多安政府已將2022年的最低工資提高50%,但從事衛生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金屬工人等大部分工人階級仍積極爭取福利,要求雇主提高工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