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誠調查 79%台灣企業看好今年全球景氣

2022/01/19 12:57

資誠(PwC)今發布「2022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高達79%台灣企業領袖看好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持續提升,創2012年調查以來新高 ,而疫情及地緣政治衝突為台灣企業兩大威脅。 (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資誠(PwC)今發布「2022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高達79%台灣企業領袖看好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持續提升,創2012年調查以來新高 ,但COVID-19新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健康威脅」及「地緣政治衝突」為台灣企業兩大威脅。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指出,儘管2021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但外在威脅與風險隨侍在側,且變動速度超乎預期。當變動成為一種新常態,需要新思維、新戰略以戰勝挑戰,企業必須擁有多次元的想像力,集結各領域專業知識和科技創新,在把握商機和注重人性間盡量取得平衡,如此才得以重建人們的信心、邁向永續經營。

調查指出,79%受訪企業看好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提升,較2021年的56%增加了23個百分點,再次刷新自2012年調查以來新高。各產業中,以消費民生產業(85%)、以及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84%)對2022年全球經濟復甦最具信心。

此外PwC全球聯盟組織同時針對全球89個國家、4446位企業領袖進行第25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高達77%的受訪者樂觀看待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與去年的76%相當。若依個別國家來看,受到通貨膨脹、房地產泡沫、供應鏈中斷以及勞動力短缺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及美國企業領袖預估全球經濟成長提升的比率,分別較去年下降9個和18個百分點;日本、英國企業領袖的樂觀程度雖較去年提升,但幅度不及台灣。整體來看,台灣企業對於今年全球經濟前景預估較其他各國更加樂觀。

資誠表示,台灣企業領袖面臨的前5大威脅分別為健康威脅(35%)、地緣政治衝突(33%)、氣候變遷(30%)、網路威脅(21%)以及總體經濟的不穩定性(21%)。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總體經濟的不穩定性」未擠進台灣企業的前3大威脅,但通貨膨脹、匯率以及運費高漲等經濟不確定因素,均是影響臺灣企業未來營運的關鍵因子。

就全球調查結果而言,有近半數的全球企業擔憂網路威脅(49%)及健康威脅(48%),其次為總體經濟的不穩定性(43%)、氣候變遷(33%),地緣政治衝突(32%)的排名僅高於社會不公(18%),排名全球企業眼中的第5大威脅。

按個別國家來看,多數亞洲國家仍將COVID-19疫情及其變異株的擴散視為首要不可測的風險,包括台灣、中國、日本的企業領袖均將「健康威脅」視為首要風險;但歐美國家則將更多焦點放在網路威脅以及氣候變遷等議題,如38%德國企業領袖對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各種政策法規、市場、科技和商譽風險感到極度憂心。

另,中國(66%)、美國(62%)續居台灣的前兩大重要市場或生產基地,對台灣企業的重要性較2021年回升;其後依序為日本(26%)、越南(21%)、德國(12%)及泰國(8%)。若依產業來看,台灣的科技、媒體與電信業對於中國(80%)、美國(79%)的依賴程度更深;工業製造與汽車產業則最看重美國(68%)市場的重要性;金融服務產業則有37%的受訪者,將越南視為前3重要市場或營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