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桶柑義賣40萬元捐公益 助農友減碳愛地球

2022/01/19 10:05

工研院連續11年舉辦「大桔大利.積福企」桶柑公益義賣活動,今年共義賣超過1.8萬斤桶柑,募得40萬元的善款,全數捐贈予社福機構。(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年節送禮也可以減碳愛地球!工研院連續11年舉辦「大桔大利.積福企」桶柑公益義賣活動,以在地、當季的水果桶柑作為義賣禮盒,今年共義賣超過1.8萬斤桶柑,募得40萬元的善款,全數捐贈社福機構。除了義賣捐款之外,工研院也以創新科技協助農業提升價值,與農試所合作建置「柑橘日燒預警系統」,可在大量日燒發生的7天前就先發出警告,讓農友及早防治,穩定收成。

工研院「大桔大利.積福企」桶柑公益義賣活動邁入第11年,今年獲得大力卜、帆宣系統科技、技嘉集團、朋程科技、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及工研院院友會等企業的大力支持,共義賣超過1.8萬斤桶柑,募得40萬元全捐贈給社福機構。

集結眾人力量讓公益力量更大,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劉佳明表示,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一直以來扮演公益科技平台的角色,積極連結政府機構、企業夥伴、社福團體,共創更美好公益價值的信念。此次義賣活動選擇新竹芎林果農以低農藥友善耕作的當季桶柑,以在地食材可縮短食物里程、降低交通運輸的排碳量,讓民眾吃得安心,企業也能送禮又做愛心,為環境生態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活動中還有工研院志工示範低碳柑橘蔬食料理,響應國民健康署「挑當季、少加工」的低碳飲食原則,以產季收成的水果入菜,可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同時也能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選擇新鮮在地食材取代加工產品,不但能保留完整的營養,也能減少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及降低可能因長程運輸而食材被添加防腐劑的風險。透過簡單的低碳食譜,呼籲更多人一同參與淨零減碳飲食活動。

除了義賣捐款之外,工研院也以創新科技協助農業提升價值。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研發副組長陳志仁表示,近年全球暖化現象日趨嚴重,炙烈的艷陽容易導致柑橘果實表皮燒傷,過去農民多依靠經驗判斷日燒防治時機,但近年因氣候變遷影響,珍貴的老經驗也不再總是應驗,影響品質與收成。工研院因此與農試所合作,建置「柑橘日燒預警系統」,可在大量日燒發生的7天前就先發出警告,讓果農有充裕的時間進行防治作業,讓收成品質更加穩定,估計可提升柑橘總產量5%,並大幅降低每公頃約4萬元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