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通膨巨浪來襲 美國民眾這樣避險

2022/01/19 10:18

美國勞工部1月12日公布,12月CPI年增7%再創高峰。圖為加州一間超市。(法新社)

12月CPI年增7% 創39年新高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供應鏈瓶頸,能源成本墊高,沉重的政府開支和強勁的消費需求,共同催生了2021年的全球通膨浪潮。近期,美國公布2021年12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再度刷新39年來的新高。面對通膨巨獸,美國消費者如何抗通膨?又或者買了哪些商品來避險?

美國勞工部2022年1月12日公布,12月CPI年增7%再創高峰,主要受食品和汽車價格推動,兩者年增率分別達6%、20.9%。不過,就月增率來看,整體CPI月增率已從11月的0.8%12月將至0.5%,似乎有所放緩。美國總統拜登指出,物價上漲已開始放緩,但也坦言,在成本上漲恢復到正常水準前,美國經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波物價上漲,已讓許多美國消費者感到頭痛。尤其油價暴漲、加油變得非常昂貴,讓生活在近郊地區的美國家庭最有感,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導致來自中國低成本的商品量減少,也讓一般家庭購買日用品的成本大增。根據Country Financial的調查,88%的美國消費者高度關注通膨。在生活方面,多數受訪者選擇減少生活開支,48%受訪者表示會減少在外用餐或外帶;30%將延後升級3C產品;29%表示會減少治裝費;20%取消旅遊計畫;13%打算少開車出門。

避險大亨建議民眾 不要持有現金

對一般美國消費者來說,最簡單的抗通膨策略,就是以便宜的品項來取代原本的消費習慣。例如改買便宜的食物,選擇便宜的牛絞肉取代昂貴的牛排。但供應鏈瓶頸使商品選擇變少,若這招不管用,消費者受價格波動影響將更大。CNBC指出,擔心未來商品短缺或價格飆漲,消費者會提前購買部份商品,這同時也會導致短時間內消費者支出增加。

高通膨時期,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投行和金融大佬不約而同呼籲,應減少現金部位。高盛近日呼籲,投資人應對股票保持信心,因股票是最佳的抗通膨標的,金融、能源、資源等景氣循環股,將受惠於物價上漲。另外,相比之下,新興市場股票易受物價影響,有助抗通膨,美股則已太高,上漲空間有限。避險基金大亨巴斯(Kyle Bass)先前建議投資人「不要持有現金」,他指出,股票能夠跟上約85%的通膨率,資金放股市比較不會損失太多。

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升將直接影響消費者的支出,人們開車加油、開暖氣等都變得更貴。(法新社)

商品基金、政府公債、REITs 最能抗通膨

儘管全球各大央行在歷經近2年的大流行刺激政策後準備升息,投資人仍認為物價將持續飆漲,紛紛湧入抗通膨的資產。在美國也不例外,人們想方設法維持購買力,投資可能因通膨獲利或避險的資產。特別是抗通膨的政府債券、大宗商品基金、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等吸引大量資金流入。

根據EPFR數據,2021年流入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的資金高達668億美元,寫下紀錄。TIPS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國庫債券,本金及票息均依據CPI調整。若通膨率上升,投資人的收益也跟著上漲。還有一些中小型投資人,會選擇購買美國財政部發行的系列I儲蓄債券(Series I Savings Bonds)來抗通膨。這是美國目前除了TIPS以外,另一種主要通膨指數化債券。根據美國財政部,11月共發行價值13億美元的系列I儲蓄債券,為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發行額。

美財政部發的儲蓄債券 也是抗通膨工具

除了TIPS之外,看好租金漲價的投資人會選擇REITs。在美國一直很受大眾歡迎的REITs,主要透過租金產生收入,而租金往往會隨通膨上漲。在疫情最初幾個月租金普遍凍漲時,美國規模最大的嘉信美國不動產投資信託ETF價格曾一度跌落谷底,但目前已經回升。

也有不少人傾向選擇能源相關的大宗商品或外匯,作為通膨的避險工具。畢竟通膨與能源價格密切相關,因為計算通膨時能源成本佔據重要角色,而且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升將直接影響消費者的支出,人們不管事開車加油、開暖氣都變得更貴,也間接影響製造業和貨物運輸的成本。

例如,主要持有銅、原油和大豆等期貨產品的景順大宗商品ETF(Invesco commodities exchange traded fund),在2021年1月至11月期間,共有24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超過2020年同期的2倍之多。市場認為,能源將持續看漲,2021年能源相關股票基金都創下歷史新高。分析師也認為,若預期通膨將走向長期化,原油等大宗商品將是很好的避險工具。

投資人看好可能因通膨獲利或避險的資產,如抗通膨的政府債券、大宗商品基金、REITs等。(歐新社)

黃金與加密貨幣 此消彼長

過去,黃金被吹捧成最好抗通膨的工具,但2021年並沒有吸引到投資人的目光。大型的黃金ETF資金流出超過100億美元;反倒是加密貨幣吸引了部分想要抗通膨的投資人。甚至連過去曾反諷比特幣很愚蠢的高頻交易之父彼得菲(Thomas Peterffy)近日也表明,會將個人財富的2%-3%用於投資加密貨幣,以避免「法幣落入地獄」。

同時,美國投資人也重新考慮房地產等實體資產。過去1年來,美國房市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大飆漲,甚至超過了2008年房地產泡沫終結前的水準。近期公布的標普20大主要城市房價指數顯示,美國房價在2021年10月年增18.4%,但已較9月的19.1%有所放緩。美國家庭第3季負債總額達15.24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房貸餘額攀升至10.67兆美元。

不過,投資人仍要謹慎選擇,基金管理公司先鋒(Vanguard)主動管理型固收產品主管克羅克(John Croke)就提醒投資人,一旦通膨已非預期而成為事實時,就不應過度反應。因為當所有人都意識到高通膨,傳統的抗通膨資產已變得太過昂貴,將抵消部分收益,他們通常會選擇尋找新的投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