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涉操縱運費南韓開罰23家航運商 長榮、萬海都入列

2022/01/18 15:23

南韓以操縱航運價格為由,開罰23家航運公司,台灣長榮海運(2603)、萬海(2615)都入列。(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反壟斷監管機構今(18)日以操縱航運價格為由,對國內外23家航運公司處以962億韓圜(8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3億)的罰款,台灣長榮海運(2603)、萬海(2615)都入列。

綜合外媒報導,南韓公正交易委員會(KFTC)自2018年開始針對23家航運公司進行調查,週二(18日)裁定南韓、台灣、新加坡和香港的航運商,涉操縱南韓和東南亞之間多條航線運費價格,設定貨櫃運費的最低費率,損害公平競爭。

這項裁決是南韓當局首次將《公平貿易法》應用在企業非法航運行為。遭開罰的公司包括南韓現代商船(HMM)、森羅商船(SM Line)、高麗海運(Korea Marine Transport)、興亞海運(Heung-A Shipping)、台灣的長榮、萬海、香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以及新加坡的新鑫海航運等企業。

南韓向航運商開罰之際,疫情大流行正導致全球供應鏈面臨瓶頸,促使運費飆升。供應鏈問題已擾亂從智慧手機到汽車一系列產品的生產和交付。

南韓航運業者堅稱,根據南韓海事法,業者有權共同商定運費及其他合約條件。監管機構則認為,因為業主不符合某些標準,相關行動違法。

公正交易委員會委員長趙成旭(Joh Sung-wook)表示,當局了解航運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性,但在反競爭行為方面,委員會執法的角色不便,希望透過這次開罰能推動航運業公平競爭。

南韓航運協會(Korea Shipping Association)則發表聲明批評,此舉將對航運業產生負面影響,恐導致港口裁員問題。並且違背政府重振航運業的政策,重創規模較小的航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