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堅持清零政策 為全球汽車業復甦添壓

2022/01/18 14:11

中國實施嚴格清零政策,再度掀起全球汽車供應鏈的擔憂。(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過去1週當局採取的清零政策使得豐田(Toyota)、福斯(Volkswagen)兩家國際汽車大廠在中國的工廠因此停工,再度掀起全球汽車供應鏈的擔憂。

《彭博》報導,中國自10日以來,對天津市1400萬居民進行大規模篩檢,這2家汽車製造商的天津廠已經停工。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造成的混亂,再度引發各界擔憂未來幾個月在中國營運的製造商。鑑於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的角色,清零政策和高傳染力的變異株Omicron,可能會為本來就緊張的供應鏈帶來進一步壓力。

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分析師表示,這項防疫策略將產生世界級的影響,因為中國在全球汽車供應鏈中仍扮演重要角色。報告也補充,中國實施封鎖也可能對廣泛的供應鏈造成影響,間接波及汽車製造商。

惠譽認為,全球汽車生產的復甦現在將延後到2023年,部份因素包括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感染率高,以及部份地區實施防疫封鎖,其中特別是推行清零政策的中國。

根據世界汽車工業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Motor Vehicle Manufacturers)數據,中國的本土、國際品牌車廠每年生產約2500萬輛汽車,約佔全球汽車總量的3分之1。

豐田日前暫停天津合資工廠的營運,據報,這處天津廠房年產能約62萬輛;福斯也宣布,由於零組件短缺和工人篩檢結果尚未出爐,暫時關必天津廠,該廠每年產約30萬輛汽車。

同時中國也是許多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的核心供應商,尤其是電動車。惠譽報告指出,中國的防疫政策可能會加劇現有的電池短缺問題,為電動車生產帶來「重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