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矽谷創投家吐殘酷事實:沒人在乎新疆種族滅絕

2022/01/18 08:30

帕利哈皮蒂亞為風險投資公司「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創辦人兼執行長,持有NBA金州勇士隊10%的股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億萬富翁投資人、矽谷創投家帕利哈皮蒂亞(Chamath Palihapitiya)在最近1期的播客節目直言,包括他在內「沒人在乎」中國侵犯新疆人權,並稱這是1個殘酷且醜陋的事實。

《CNBC》報導,帕利哈皮蒂亞在自己90分鐘的播客節目「All-In」中表示,如果他說自己關心維吾爾族人,那他就是在說謊。他說:「每1次我說我在乎維吾爾族人,如果我真的不在乎,我就只是在說謊,因此,我寧願不欺騙且告訴你事實,這對我來說不是優先的。」

據報導,帕利哈皮蒂亞為風險投資公司「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創辦人兼執行長,持有NBA金州勇士隊10%的股份。勇士隊週一在1份聲明指出,帕利哈皮蒂亞的評論不代表球隊,也不反映球團的觀點。

近幾個月來,拜登政府一直抨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及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及「大規模拘留」,並警告具有新疆相關供應鏈及投資的企業,可能承擔一些法律後果。

帕利哈皮蒂亞在節目中向另1位主持人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表示:「說實話,根本沒人在乎維吾爾族發生什麼事,好嗎?你提出來是因為你真的在乎,我也認為你在乎真的很好,但是...。」卡拉卡尼斯則稱:「什麼?你說沒有人在乎是什麼意思?」

帕利哈皮蒂亞說:「我們其他人都不在乎,我只是告訴你非常殘酷的事實。」卡拉卡尼斯回覆稱:「等等,是你個人不在乎吧?」帕利哈皮蒂亞則再強調:「我告訴你非常殘酷的事實好嗎?所有我在乎的事情中,是的,這是我較不關心的事情。」卡拉卡尼斯對此表示「令人失望」。

但帕利哈皮蒂亞表示,他持續關心供應鏈問題、氣候變化、美國癱瘓的醫療系統已及中國侵犯台灣的潛在經濟影響。帕利哈皮蒂亞稱:「如果你問我是否關心另1國家的一部分人?直到我們能照顧好自己時,我才會考慮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