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1全球最佳市場 台灣第13、中國倒數第2

2022/01/17 18:39

台灣去年位居全球表現最佳市場第13名。(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師夏瑪(Ruchir Sharma)投書金融時報指出,2021年全球前10大表現最佳市場中,有8個來自發展中國家,在前20大中,新興市場佔13個,其中,因持續進行數位革命而進榜的分別是排名第13的台灣與第14的印度,顯示新興市場悄然開始重返榮耀。

夏瑪說,許多人或許大感詫異,因為2021年新興市場指數仍持續低迷,這是被中國所拖累,鑑於北京打壓科技巨頭,以及以經濟自立為名進行自我孤立,去年是全球表現第2糟的市場,在59個市場中排名第58,僅領先巴基斯坦。

他指出,資金通常流入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在2009年巔峰之際,新興經濟體的增長速度較已開發國家快逾5個百分點,到了2020,該領先幅度縮小至1個百分點,這顯示新興市場經歷了長達10年的黯淡期。

然而去年,在節節上漲的大宗商品、一些國家強勁製造實力、快速增長的數位經濟,以及新興世界領袖相對保守的財政政策等帶動下,除中國之外的新興市場展現復甦跡象。在2021年,大宗商品價格創近半世界最大漲幅,提振出口商,在20大最熱門市場中,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排名第9、俄羅斯第19,去年其增長高達20%。

再者,對一些新興國家,製造業是重要成長動能,這些國家因工廠撤離中國,以尋求更低企業成本的趨勢而崛起,在2021年熱門市場中,製造實力強大的捷克排名第2、越南第15、墨西哥排名第18。

在談到新興市場的脆弱性上,許多人聚焦在節節上升的平均債務水準,夏瑪寫道,這些平均水準再度被中國所扭曲,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中國吸走流入新興市場所有債務的70%,在疫情期間該比例更是攀升超過80%。

他說,在其他多數新興大國中,家庭與企業幾乎不增加債務,而政府的債務累積也不比中國快速。自2019年,中國整體債務,包括政府、企業與家庭舉債,佔其GDP(國內生產毛額)24%,遠超過新興市場,是印度、印尼、墨西哥、埃及或南非債務增長2到4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