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有毒物滲入水資源、汙染空氣

2022/01/17 19:05

東加15日下午發生大規模噴發,嚴重影響當地空氣與水資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上週六(15日)下午發生大規模噴發,引發芮氏規模7.4地震和海嘯,傳出電話、網路服務部分恢復,但噴發的大量火山灰已嚴重汙染當地飲用水。

《路透》報導,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澤德·塞塞利亞(Zed Seselja)表示,初步報告顯示火山噴發和海嘯沒有造成大規模傷亡,但已對當地造成嚴重破壞。

海底電纜遭到嚴重破壞,阻礙國際間的聯繫,可能需要一週多的時間才能恢復,澳洲和紐西蘭透過衛星電話聯繫彼此,並準備派出偵察機前往援助物資,不過,東加擔心援助物資的行動可能會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播到該島。

東加的電話、網路功能目前已經恢復,但大規模噴發的火山灰造成水汙染,且有毒物質瀰漫在空氣中,對於人體健康構成重大威脅,當地政府已呼籲當地民眾暫時飲用瓶裝水並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