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高燒不退 央行關閘門 資金狂歡結束?

2022/01/15 18:02

Fed等主要央行即將啟動升息及縮表措施,是否代表資金狂歡終結,市場看法不一。(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從武肺疫情爆發後,各國為刺激經濟,導致央行資產負債表大幅膨脹,如今因全球物價漲翻天,加上經濟逐步反彈,Fed等主要央行即將啟動升息及縮表措施,分析師認為,量化緊縮時代已經開始了。

為了遏制高燒不退的物價,英國央行早在去年12月開出升息第一槍,將基準利率由空前低點0.1%調高至0.25%;德國央行新總裁近日也稱,歐元區通膨飈升不完全是暫時現象,而且很有可能出現高於預估的數據,等於挑戰了歐洲央行對物價的說法,歐元區升息壓力遽增。

華爾街大型銀行則預計,從3月開始,Fed今年將升息4次,隨後將實施量化緊縮政策。日本央行更可能會在通膨率達到2%的目標之前升息。

各國央行邁開升息步伐後,緊接著就是縮表登場,儘管歐洲等主要央行今年可能會令全球流動性繼續增加,抵消部分Fed縮表的影響,但主要央行開始關資金閘門趨勢不變。

路透統計,現階段主要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超過25兆美元,預計2022年,Fed、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中國央行和瑞士央行總共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6000億美元,這數字仍遠低於金融危機後的平均水平1.8兆美元,以及2021年的2.6兆美元。

許多分析師認為,主要央行採取一些緊縮措施,流動性仍很充沛,利率將維持在相對低點,對那些被低成本資金推高的市場來說,資金狂歡或將持續。正如花旗的Matt King所言,市場追隨的是資金流動,而不是資金水平。

不過,摩根大通策略師提醒,貨幣供應過剩自去年5月以來一直在下降,貨幣供應的年增幅將從2021年的7.5兆美元,下降到2022年的4.5兆美元,2023年更降至3兆美元,這幾乎是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顯示央行貨幣政策改弦易轍,流動性將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