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美台越雙邊貿易強勁 美中經濟脫鉤ing...

2022/01/15 15:22

美國與台灣政經關係持續升溫。(路透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商環境急遽惡化,外資撤離案例層出不窮,加上美國與台灣、越南及印度雙邊貿易強勁增長,美國學者一致認為,美國與中國脫鉤取得了重要進展,特別貿易和直接投資。而中國缺乏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加上私營部門財富流失及驅逐勞動密集型製造商,以使中國市場逐漸失去吸引力,科技業和特定勞動密集型製造商業,恐縮小規模或撤出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部分歐洲學者不認同中國經濟正與世界脫鉤,甚至外資還是爭先恐後進入中國市場,但美國學者看法不同。

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丁弘彬認為,最近的美中貿易統計數據並未完全反映脫鉤趨勢,但美中貿易已明顯放緩,且美中經濟脫鉤也進行一段時間,許多大型跨國公司陸續宣布撤出中國,就算沒有全面撤出,至少是大幅縮減中國業務規模。

美國數據顯示,2020年和2021年,美中貿易分別增長0.4%和6.3%。2020年,美國與香港之間的貿易下降了11%,而在2021年下降2.4%。同期,美國與越南之間的貿易在2020年和2021年則大幅增長16%、14%。

美中經濟脫鉤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丁弘彬直言,以美國及越南的貿易數據觀察,越南非常有希望取代中國,成為一個新興的世界工廠。與此同時,美國與台灣、印度的雙邊貿易也持續強勁增長。

丁弘彬認為,由於中國缺乏知識產權保護、私營部門財富流失,以及驅逐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的政策,中國對外企逐漸失去吸引力。他研判,科技業和特定勞動密集的製造業,將會縮小中國業務規模,或撤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