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前財長:美將通膨歸咎於「貪婪」 恐導致經濟衰退

2022/01/15 11:26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近期表示,白宮在高通膨的肇因有些認知錯誤,並稱將通膨歸咎於「企業貪婪」只會加劇經濟衰退的風險。

薩莫斯在彭博電視台受訪時表示:「對貪婪或特定部門問題的錯誤認知,提高了最終不得不衰退的風險。我們需要意識到,目前過熱的經濟需要降溫。」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迪斯(Brian Deese)本週表示,拜登政府的重點是「分離供應鏈、保護消費者並促進競爭」,同時提倡「重建美好未來」的社會支出法戰,以降低家庭育兒等成本。隨著白宮瞄準主要肉類加工商,迪斯也強調對該產業在疫情期間牟取暴利的擔憂。

薩默斯則認為,迪斯關注通膨背後的供應端問題是「錯誤的」,「每當華府政策制定者暗示這是由企業貪婪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他們就會推遲我們在降低通膨及穩定就業上獲得必要信任的日期。」

儘管解決港口瓶頸、採取措施改善半導體可得性、提供更好的育兒選項都有助於緩解物價上漲,但薩默斯表示,關鍵是透過Fed收緊政策等措施解決「過熱」經濟。

薩默斯認為,繼1970年代Fed前主席沃克(Paul Volcker)之後,經濟仍有機會避免減緩通膨時所需的「劇烈收縮」,同時也重申過去1個月來的警告,稱美國基本上正朝著根深蒂固的通膨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