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徐旭東揪楊文科開箱遠百竹北店 誇稱比北高都會更現代化

2022/01/14 14:57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徐雪芳,親自揪新竹縣長楊文科一同開箱,介紹客家圓樓、古厝、老街等特色內裝,共同迎接首波客人。(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遠東百貨竹北店今天(14日)試營運,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徐雪芳,親自揪新竹縣長楊文科一同開箱,介紹客家圓樓、古厝、老街等特色內裝,共同迎接首波客人;籌備5年,由公有停車場改建為兩萬坪的百貨兼停車空間,徐滿意的說,融入客家意象的竹北店,比台北、高雄都會區百貨都更現代化。12點整大門一開,大排長龍的消費者魚貫湧入,業者預估首日造訪客人約3萬人。

近期疫情升溫,竹北店開幕面臨防疫和交通的雙重考驗,試營運首日,館外一度大排長龍,令人憂心防疫問題。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表示,除定點飲食外,目前新竹縣規定室內外須全程戴口罩,店家採實名制並量測體溫入內,保持社交距離,民眾若有身體不適請勿到公共場所。業者則說,目前館內防疫措施都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辦理。

楊文科表示,十分佩服徐董事長的眼光精準,在5、6年前,就看準竹北市的未來發展,爭取縣府「竹北市停八停車場BOT案」,在建築上以創意巧思呈現在地客家文化特色,不僅為地方帶來經濟發展,也為縣府增加權利金34億元,這些收入將為新竹縣增加更多建設。

徐旭東稱讚揚縣長是個熱心的執政者,他指出,竹北位置佳,可惜過去的經濟推動力不夠,少了大型零售百貨,縣府藉由停八BOT案與遠東集團簽約,而遠東也願意冒險投入時間和成本,打造現代化的五星級百貨,縣民不用在往其他縣市跑,未來更將吸引全台民眾前來。

遠百竹北店表示,竹北店為目前遠百體系最獨具風格的店型,都大量融入客家人文之美,建築外觀以新竹客家文化為發想,外牆搭配不同色階的大地色面磚呈現客家山城圓樓建築意象。建築物採層層堆疊方式由下至上延伸,象徵綿延不絕的山壁,外觀佇立3座大型客家土樓,堪稱竹北最新特色地標。

其中,位於7樓「客家老街」建築設計靈感來自湖口老街,可見仿舊的交趾陶、石板吉祥話、復刻木製門窗、客家花布大燈籠,還有復古腳踏車、長凳、大甕缸等設置。走進一樓挑高大廳,抬頭可巨型「好客天棚」,是由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大卷伸嗣創作,以七彩繽紛的花果環繞枝幹,象徵當地文化落地生根,悠遊穿梭其中的飛鳥、魚躍、蝶舞象徵展望未來,迎接幸福。

遠百商場2側的街角廣場和1樓挑高大廳,分別為大卷伸嗣的《迴響》、大衛.葛斯坦的《竹北風潮新世紀》以及陳宏誠的《風采桐漾 富竹滿溢》等3件公共藝術。

遠百竹北店表示,該店提供近350個品牌櫃位,總品牌超過5成是大新竹區獨家,餐飲獨家更超過8成,預計1月20日正式開幕。

遠百竹北店7樓「客家老街」建築設計靈感來自湖口老街,可見仿舊的交趾陶、石板吉祥話、復刻木製門窗、客家花布大燈籠。(記者廖雪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