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大撤退!落腳中國32年 日本佳能關廠

2022/01/14 15:09

落腳中國32年的日本知名相機品牌-佳能珠海宣布關廠。(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清零防疫政策及相機市場萎縮,落戶珠海32年的日本知名相機品牌-佳能珠海宣布關廠。佳能珠海關廠公告在中國社交平台流傳,內文指出,因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及武肺病毒肆虐,營運面臨空前困難,決定終止生產。因佳能珠海屬於年繳稅額1億人民幣(約台幣4.35億元)大企業,關廠後,中國少了一顆大韭菜。

綜合中媒報導,佳能珠海員工曾逾1萬人,年銷售額一度達13億美元(約台幣360億),珠海市管委會證實,佳能珠海已向管委會報備了停工事宜,管委會相關部門已經介入,督促企業依法依規保障員工權益。

資料顯示,佳能珠海成立於1990年1月15日,股東為日本佳能公司和佳能(中國)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別為83.08%和16.92%。目前佳能珠海生產的產品主要包括鏡片,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等。

佳能珠海的工廠位於高新區金鼎工業區,項目總投資15億元人民幣(約台幣65億),佔地20萬平方公尺,是最早進入珠海的世界500強之一,該廠的關閉意味著佳能將相機生產撤離中國。

中國網友反應兩極,有人說數位相機本來就會被淘汰,有人則認為,「需求減弱,人家關成本高的廠很正常,難道全世界工廠都要開在中國?」

佳能珠海關廠公告在中國社交平台流傳。(圖擷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