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 美分析師:難以置信

2022/01/14 14:50

美分析師表示,巨額資本支出讓台積電在全球晶片排名中保持領先地位,將英特爾和三星等對手甩在後頭。(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股價本週飆升,週五(14日)股價收在新台幣672元,上漲11元,市值增加2852億元,攀高至17.42兆元。日前公司公佈第4季的業績超出華爾街專家的預期,美媒分析師對台積電發布2022年的計劃細節尤其感到印象深刻。

引起投資者關注的是台積電2022年的支出計劃,華爾街高級諮詢分析師John Rosevear表示,如果投資人認為台積電在2021年的300億美元(新台幣8280億元)資本支出上花費很多,那麼當聽到今年計劃400億至440億美元(新台幣1.21兆元)的新資本支出後,都會大吃一驚、難以置信。

在全球半導體短缺下,台積電持續保持市場領先地位,第4季業績非常出色,市場對5奈米晶片的強勁需求,為公司帶來巨大的經營槓桿利基,幫助本季的營業利潤率達到41.7%,高於自己與分析師的預期。

台積電首席財務長黃仁昭(Wendell Huang)表示,在汽車客戶需求復甦和智慧手機季節性溫和成長的支持下,晶片投資者可以預期台積電的收入和利潤率將連續成長。

黃仁昭指出,每年台積電資本支出都用於預期未來幾年的成長,他說:在5G相關和高效能運算(HPC) 應用的行業大趨勢支持下,我們正目睹基礎半導體需求的結構性成長」。

John Rosevear表示,台積電巨額的資本支出可能導致全球半導體供應緊張,但巨額支出也是為了讓台積電在全球晶片排名中保持領先地位,將英特爾和三星等主要競爭對手甩在後頭,因為物聯網汽車和更先進的遊戲設備等新產品將在未來繼續推動晶片需求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