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職前堅持立場 Fed副主席:通膨將被證明為「暫時性」

2022/01/14 10:05

即將卸任的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週四堅持立場,認為過去1年的通膨升溫只是「暫時性的」。(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將於美國時間週五(14日)離職的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週四堅持立場,認為過去1年的通膨升溫只是「暫時性的」,不會對經濟造成太多影響。

《Marketwatch》報導,克拉里達在央行釋出的學術文章中指出,他仍認為美國基礎通膨率徘徊在2%的長期目標,「因此當這些相對價格調整完成且瓶頸消除時,那麼在2021年不被歡迎的通膨飆升,在適當的貨幣政策下,最終將被證明在很大程度上是暫時性的。」

報導稱,在通膨接近40年高點的背景下,其他Fed高階官員不敢再用「暫時性」一詞,通膨為暫時性的說法現在普遍被認為不可信。去年初,Fed官員曾預計通膨會在年底前結束,但事實證明通膨持續的時間超出預期,克拉里達不介意稱通膨為「暫時性」,可能是因為他即將於週五離職。

克拉里達於論文指出,自2020年2月以來,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的年成長率到去年10月為止一直維持在3%,隨著經濟陸續開放,出現很多「相對」或1次性的價格上漲。他指出,Fed官員的最新預測是,2022年及2023的通膨率略高於2%。

據報導,涉嫌不當投資交易的克拉里達將在本週五(14日)提前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