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施羅德:2022建議「分散風險」 現非重壓時機!

2022/01/12 16:52

施羅德認為,2022年股市將是平均上漲幅度較小但報酬結果分布更廣、波動更大。(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施羅德投資集團今天針對多元資產市場發表2022年投資展望,在強勁的企業獲利支撐下,今年股票報酬雖可能較低,但仍有機會維持正報酬,但通膨問題仍令人擔憂,將持續帶給各國央行升息壓力,另外Omicron變種病毒也可能使今年初成長放緩,皆是投資人須關注議題。

施羅德投資集團投資長Johanna Kyrklund表示,通膨為目前的熱門話題,中長期受到工資上漲、去全球化和去碳化的推動下,目前正處於比過去10年更為通膨的環境。但短期內預計隨供應瓶頸緩解,通膨壓力可望觸頂,各國央行可能開始升息。

在選股方面,考量原料成本和工資上漲對利潤構成的風險,確定哪些公司具有定價權相當重要,這些公司將更有能力承受通膨的壓力。但施羅德認為,通膨不會對市場構成系統性風險,各國央行為因應通膨壓力而開始升息,應能抑制通膨預期。

另,疫情將持續造成市場波動,Omicron再次引發擔憂,但施羅德認為,各國政府已有相當的經驗、反應也更加迅速,開發新疫苗的過程也越來越有效率和精簡,投資人也已形成反應變種病毒的框架,整體已從前年初的極端不確定性中取得重大進展。但Omicron的突破疫苗保護力狀況,仍將導致部分地區仍會實施限制封鎖措施,因此預期今年初將是一個緩慢成長的態勢。

施羅德預期,即使今年機會仍然存在,但佈局仍須審慎,預估債券殖利率的上升空間將有限,儘管深度價值標的很誘人,但買點時機還為時過早,仍必須謹慎佈局。

施羅德表示,隨財政支持政策的收緊,私部門將接手是成長接力棒,總結對2022年股市預期,將是平均上漲幅度較小但報酬結果分布更廣、波動更大,對於今年的投資建議,簡單來說就是「分散風險」,現在不是重壓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