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道歉又刪新疆言論 美議員批「懦弱」

2022/01/12 15:42

最近外媒再於英特爾官網檢視該公開信時卻意外發現,英特爾已將新疆相關的文字全數刪除,對此有美國議員抨擊英特爾「懦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日前發佈公開信件,要求供應商不要採購來自新疆的產品及服務,但在惹怒中國廣大網民及媒體後發文致歉。最近外媒再於英特爾官網檢視該公開信時卻意外發現,英特爾已將新疆相關的文字全數刪除,對此有美國議員抨擊英特爾「懦弱」,並要求執行長季辛格(Patrick Gelsinger)對此做出解釋。

綜合外媒報導,英特爾去年12月在1封公開信呼籲供應商,避免採購來自新疆的產品及服務,隨後引來中國群眾一片撻伐,英特爾最終在壓力驅使下再發聲明致歉,並稱信中關於新疆的段落,只是出於遵守美國法律的初衷,並無他意或表達立場。

然而《華爾街日報》週一(10日)於英特爾官網檢視該公開信最新版本時,發現文中已刪除所有提及新疆的文字段落。

對此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二(11日)致函季辛格,要求英特爾就相關問題進行解釋,他寫道:「英特爾遷就北京的態度令人震驚,一個客觀的觀察者可以合理假設,若承認那些風險(侵犯人權)可能引發重大商業利益的憤怒,貴公司將對侵犯人權視而不見,我們又怎麼能確定英特爾確實執行美國法律在強迫勞動方面的要求?」

霍利呼籲英特爾澄清如何確保其供應鏈未出現強迫勞動,包括是否在北京施壓下從信中刪除提及新疆的內容,以及是否認為美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來確保企業供應鏈沒有奴役行為。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也稱:「英特爾的懦弱是另一個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可預期結果,與其羞辱的道歉跟自我審查,公司更應該將供應鏈轉移至沒有使用奴隸勞工或種族滅絕的國家。」

盧比歐警告,若像英特爾這樣的公司繼續隱瞞美國法律事實,只為了討好中國共產黨,那他們沒有資格獲得「晶片法案」(CHIPS Act)的任何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