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怎麼了?調查:中國半數大學畢業生去捧「公家飯」

2022/01/12 15:43

最新調查顯示,中國2021年近一半的大學畢業生選擇捧「公家飯」。圖為中國南京的一場校園招聘活動。(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新調查顯示,中國2021年近一半的大學畢業生選擇捧「公家飯」,擔任所謂體制內單位(國有企業、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作,其中包含清華大學在內的名校畢業生,選擇公家飯的比例又比其他學校高得多。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中國去年有909萬名應屆大學畢業生,而根據北京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教授岳昌君,針對全中國34所高校、2萬多名畢業生進行的調查,發現約49.3%的受訪者,入職了國有企業、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體制內單位」。

而在頂尖學校內,選擇體制內單位的比例又高出許多,以清華大學去年已就業的3669名學生來看,近70%在國有企業、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任職,這數字較2020年多了5%。

報導稱,在疫情大流行,以及中國當局對教育、科技等領域的私人公司加強監管後,求職者對於體制內單位的興趣,可以被視為較有保障的選擇,這些公家機關被稱做「鐵飯碗」,通常代表終身的工作保障,除了穩定的收入,還在住房、教育等領域有著相關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