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赴中人才要回台 旺宏盧志遠:想用自己培養的子弟兵

2022/01/12 12:11

過去中國曾用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如今中國產業沒落,這些人才想回國,台灣企業界已產生疑問,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直言,還是想要自己培養的子弟兵。(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早期中國發展半導體等產業,大量挖角台灣人才,不料近年發展失利,大廠紛紛倒閉,許多被挖角者想回國,已造成國內電子大廠困擾,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今(12日)受訪直言:「自己培養出來的子弟兵最重要!」並今也與其他記憶體大廠合作,與長庚大學簽約設立碩士專班,強調教育才是關鍵。

長庚大學今與旺宏電子、南亞科技、晶豪科技、銓創科技等記憶體大廠簽訂產學合作,開設記憶體專業學程碩士班;而面對辛苦培養的人才是否會遭中國挖角?長庚校長湯明哲直言,以前緊張現在不緊張,認為中國曾用高薪合約挖角台積電、聯電人才,結果也沒成功,半導體產業發展還是需要產學合作,將新技術源源不絕培養出來的新人才送往企業。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也表示,世界經濟局勢轉變,過去有台灣人跑去中國,結果3年合約到期,現在一大堆說要回來台灣,企業界則冒出疑問「這些人能不能要?」直言台灣企業還是喜歡自己純種培養,舉例「上山打老虎,還是要父子同心」,台灣自己培養出來的子弟兵最重要,並認為最重要的不是工廠,而是人才教育,應從產學合作做起。

另國內少子女化衝擊高教人才生源,連帶跟著衝擊企業缺才缺工,盧志遠認為,整個產業最後就是大家爭奪世界人才,也是台灣該做的事,這次產業與長庚產學合作,也非常歡迎外籍生,藉由學校融入台灣社會再進入業界,最後就會變成我們的人。

湯明哲也說,全球徵才已讓台灣廠商壓力很大,因國內物價及薪水便宜,加上念工程的學子不斷減少,工程師5、6萬元的起薪已難吸引,未來恐要起薪達年薪200萬元才夠,但呼籲教育部更加放寬學校國際招生,更看向東南亞等海外華僑2200萬人,以及東歐、印度都優秀學子,藉由台灣高水準的教育,把人才吸引過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